Sunday, June 27, 2010

Panera第一家實驗性的非營利餐廳讓顧客按能力付帳

潘娜拉(Panera)公司,五月在密蘇里州克雷頓開設了第一家實驗性的非營利餐廳,讓顧客按照其經濟能力付帳,較有錢的人付全額,或者多付,較窮的人可以少付,甚至不付錢。一個月下來初步得到的結論是:人性本善。

潘娜拉在全美有一千四百家特許或公司直營的麵包與餐廳連鎖店,計畫在全國擴大這種非營利餐廳模式,數月內再開設兩家這種餐廳。

該公司董事長夏奇承認,他對這項實驗是否能成功,最初毫無把握,但結果出乎想像,也符合了他們對人性的期許。

夏奇說,用餐者中,約六成至七成的人付全額,約一成五的人稍微多付,另外一成五的人少付或不付錢。有四、五人進行大額捐款,如一杯咖啡付廿美元。該餐廳第一個月的收入是十萬美元,他預測該餐廳數月即可足敷成本,最終將有多餘的現款來做公益。

潘娜拉的非營利計畫是「社區廚房」概念的典範,亦即企業營運兼做慈善。克雷頓的潘娜拉餐廳和即將設立的新餐廳,都是設在高級、又能接觸低收入者的地段。

餐廳剛開張時,也有年輕人買了價值四十美元的三明治,卻只付幾塊錢,為了控制白吃者,餐廳掛出招牌提醒「你的榮譽至上」,工作人員也對顧客解釋該餐廳的概念,包括對一群在該餐廳用餐的青少年說:「本餐廳不是免費的。」

住在克雷頓的華德夫婦從新聞中獲知這個「隨意付帳」的餐廳,在網上查證後,帶著兩個孩子去吃午餐。這對夫婦很少出外用餐,因為丈夫比尼已失業,全家只靠太太安娜的殘障福利支票生活。華德一家在餐廳中點了三明治、冰咖啡和麵包帶走。安娜說:「我們在接近月底時最難過,如果不是朋友和社區幫助,我不知道我們能吃什麼。到這家餐廳,真正吃頓飯,而且還吃得飽,真是一種福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