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台 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問題已經向碩博士漫延

* 2010-06-18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張雅惠】

大學畢業生從十年前的每年十二萬人,暴增到二十三萬人,人數暴衝的結構性問題,加上產學供需失衡,去年青年的失業率百分之十四點四九,是全體失業率的二點四八倍;失業超過一年的青年人口已經有三萬七千人,超過半數是大專以上學歷。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認為,三、五年之,都難以解決,目前甚至會往上漫延到碩博士生成為高失業族群。

去年十五到二十四歲的青年失業人口十二萬七千人,平均失業率百分之十四點四九,是全體平均失業率百分之五點八五的二點四八倍;青年失業者依教育程度區分,大專及以上占了五成六,高居第一位。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認為,大學學歷青年人力供給快速增加,但是企業用人彈性,以及人才供給和產業需求有落差,導致青年找工作困難重重。

「真的是太多了!我們的大學生多到只輸給一個國家,這個國家是南韓,坦白講,南韓的大學畢業生要找到第一份工作,平均要花一年的時間,一年的時間;這種過度的供給已經造成學歷貶值,這是很自然的現象」

辛炳隆認為,一般大學生產出太多,技職教育可以逐步調整結構,不過,短期之內難以改善,高學歷高失業率的問題已經向碩博士漫延。

「已開發國家,沒有一個國家的大學畢業生那麼多的!舉例像德國好了,他不唸大學,有技術,在職場上一樣很有尊嚴」

青輔會委託辛炳隆等學者研究如何讓青年就業接軌,報告建議,鼓勵學校和企業強化職業訓練,增加學生企業實習機會,減少產學落差,針對畢業後,失業超過一年的長期失業青年,提供最長半年的失業給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