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馬大有一雙服事的手

馬大是大姊,有妹妹馬利亞和弟弟拉撒路。住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伯大尼。聖經記載家裡沒有其他成員,有可能他們都沒有結婚。家境應不錯,因可以服事耶穌,擁有貴氣的哪達香油。過去我們存在的觀念裡,馬大總是在那裡忙進忙出,馬利亞總是安靜地敬拜主。但實際上,我們不能光憑「路加10:41-42」內容,就下這樣的結論。

每個人都有「心裡忙亂」的經驗。上禮拜恩佳第一次單獨司琴,禮拜後有人問我,你會不會替她緊張啊?我說我為自己講道緊張都來不及了,那有時間替她緊張。自身難保啦。每個主日禮拜後,散會時,我站在門口和大家打招呼,也是我心裡忙亂的時候,為什麼?因為我深怕有那位會友在離開時,我沒有和他打招呼,而忽略了他。我愈是在意這樣的事,心裡就愈是忙亂。

在生活中,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忙著某件事,就會忽略一些事。所以,我們可以體會馬大當時的心裡忙亂。自己很認真在工作,看到有人卻在那裡聊天,說出的話都會帶有「情緒性」的字眼。馬大也不想講這樣的話,更不想讓人知道她所講話的內容。沒想到,她所講的話竟然被記錄下來,並且流傳千年。但耶穌完全了解馬大的心,很有耐心地回答─10:41-42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耶穌的回答絕對沒有說馬大的服事不重要,只是優先順序的問題而已。這裡「一件」在希臘文裡通常是指「優先順序」而言。

當我們第二次聽到馬大的名字時,是在約翰11章裡;20節馬大親自出來迎接耶穌,馬利亞卻在家裡。馬大對耶穌說的話,是不是在責怪耶穌:「你怎麼現在才來?」事實上不是;11:22「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甚麼,神也必賜給你。」非常悲傷的馬大,她仍然宣告她相信主耶穌有能力,相信祂與上帝的關係。11:26-27「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馬大的信仰宣告,是非常的完整又全面性的。雖然心裡傷心,但仍用信心的宣告她的信仰,她的宣告內容是:「基督─是彌賽亞」、「上帝的兒子」、「那要臨到世界的」。

馬大的這段和耶穌對話,看見她的屬靈生命是大大地提昇了。同樣發生弟弟過世的事,兩位姊妹都一樣傷心難過,可是馬利亞沒有像馬大一樣進一步地宣告,並相信耶穌和上帝的關係。兩姊妹對弟弟的死,反應有很大的不同。

為何馬大能和耶穌建立更深的關係呢?可能在路加福音十章那次事件後,她接受耶穌溫柔的責備,確實地聽進去了。她也到耶穌的腳前聽道,並且牢記在心。結果呢?當遇到重大事情時,她就轉向耶穌,全心地信靠耶穌,也把拉撒路全然地交託給主。這件事給我們很大的學習,我們會成為怎樣的人,要看你如何面對別人對你的糾正。馬大被耶穌糾正、被挑戰,馬大可以生氣,可以忿忿不平、也可以覺得很丟臉。但她選擇受教。

約翰12:1-3這處經文,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馬大:約翰用一幕來點出馬大已經學習到重要的功課,她的生命真的不一樣了。同樣都是在伯大尼拉撒路的家中吃晚飯,也是馬大在預備,馬利亞在耶穌的腳前,來服事祂,用拿達香油抹耶穌的腳。馬大雖然仍在廚房忙碌,但這次不一樣,她完全沒有怨言,她已經學習到奉獻的功課,也享受為主服事的喜樂。

一直有個想法,被揀選為神的僕人是最蒙福的。但在研究馬大的生命成長之後,發現這個想法是錯誤的。因為,每一個人的呼召不同,只要在你被神呼召的職位上,盡力去服事,我確信都能夠得著神同樣的祝福。用自己的恩賜來服事神,就是敬拜神。教會裡或是基督徒本身,都需要像馬利亞有敬拜的心,也需要像馬大一樣有一雙服事的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