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10

郭台銘的大工廠,45萬名工人

鸿海集团旗下四大公司
鸿海、鸿准、富士康及广宇

鴻海將加速分散風險,除遷往大陸西部外,也打算
回台尋找地點,把部分生產遷回台灣,以「無人工廠」運作。

郭台銘邀牧師和醫生,其中包括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郭守仁院長以及精神科主任黃以文教授,
黃本身又是台中旌旗教會的牧師。當日下午他們在龍華園區向三千多名主管進行輔導又傳福音。

該位弟兄描述黃牧師要在場的基督徒員工舉手,然後邀請他們一起為郭台銘禱告,
而郭台銘被禱告時亦感動流泪,之後他還發表感想,說12跳發生之後他一夜未眠,
思索如何應對,但沒有想到任何出路,而這次聽牧師分享之後,他看到了出路,看到了希望。

子郭守正
-----------------
人類史上最大的工廠,45萬名工人集中在富士康的圍牆裡一起工作、吃飯、睡覺。
被視為「成本殺手」的富士康不但是一隻電子代工的大象,而且是一隻會跳舞的大象。
幾十道複雜工序在富士康的大生產線上被分解到最細。
一位央視主播在鏡頭前說:「你知道嗎!這名工人一天要鎖三千次螺絲。」

富士康對自己的管理能力太有自信了,敢把45萬人集中在一起工作;
然而就像香港知名工人問題專家潘毅在實際考察中發現的:
因為工人太多,管理層的畫分也變多,一層壓一層,
壓力全集中到工人身上,而底層員工卻無法下情上達。
於是,最有效率的生產線,變成違反體面勞動(decentwork)的明證。
而跳樓憾事的接連發生,不能不說多少與此(Ipod)有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