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3, 2010

退休生活三不一沒有

「三不一沒有」健康富足退休的主張,提醒並幫助每一位民眾身體力行,進而享有健康富足的退休生活。

一、「不」讓慢性疾病找上你。
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慢性疾病常列其中。想要享有健康的退休生活,
應從青壯年就開始控制飲食、持續運動,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減少罹患慢性疾病的機會。

二、「不」要忽略長壽風險。
根據調查統計,民眾一輩子的就醫花費當中,大約有六成四(63.88%)的金額,
是在50歲以後產生;且60歲以上民眾,平均每人每年醫療費用超過10萬元。
以2009年國人平均餘命78.97歲計算,退休後每人至少需準備200萬,才可以支付足夠的醫療費用。
因此,在進行退休規劃時,除了生活開支,更要規劃完備的健康險保障以承擔醫療支出的風險。

三、「不」把退休金挪作他用。
進行退休準備時,應建立「專款專用」的觀念,為各項理財目標設立獨立的帳戶。
終身還本型保險和年金險,具有「活到老、領到老」的特色,且給付方式可約定為
每月、每季或每年給付,可避免一大筆錢在身邊而挪他用,是最佳的退休準備工具。

四、「沒有」一蹴可幾的退休準備。
調查顯示,退休後每月收入必須是退休前的60%~70%,才能維持一樣的生活水準。
然而,根據粗步估算,勞退舊制的所得替代率大約是24%,勞退新制的部分,
如果基金收益率只達2%,工作30年下來,即使薪資成長幅度每年有3%的水準,
所得替代率也只有10%。
提供的退休金不足以因應退休生活的現實下,民眾想要有跟退休前相差不遠的
生活水準,「及早準備」絕對是不二法門。

------------------------
出國已經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了。
越來越多的老人們在子女的邀請下紛紛來到美國。
然而在國人眼裡令人羡慕的"洋葷"卻不是這麼好開的。
在盡享子女的孝心,感受異國風情的同時,
有些老人因語言不通、出門不認路,生出了交流和情感障礙,
從而產生身在異鄉為異客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