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以撒井, 雅各井

雅各由米所波達米回來後,即在以巴路山與基利心山之間的谷中買下一塊地,
並在這裏支搭帳棚,他鑿了一口井,為他自己及他的子孫與牲畜飲用。
這口井便一直稱為雅各井。

雅各井位在敘加,近雅各賜給他兒子約瑟之地,(約4:5~6)
這是商旅穿越撒瑪利亞途中必經之歇腳處。
北為以巴路山,南為基利心山,距拿伯路,即示劍之東南約六里,亞斯迦之南約一里。
雅各井直徑九尺,深七丈五尺;但因客旅喜投石其中,日久井深較昔為淺;
其上半為磚砌,下半為灰石,井水甚少,不易汲取。
------------------------
你是喝以撒井的水麼?這井表徵神聖的井,基督的井,那靈的井。你
若喝這井的水,從這井所流出神聖的水就要大有成就。

《1》 在別是巴靠近非利士地

為以撒的井是在別是巴,靠近非利士地。(創二一25~32。)
這井與為以實瑪利的井不同,不是靠近埃及,乃是在非利士地和迦南美地的邊界。
別是巴在非利士地,後來成為聖地的最南端。
聖經描述聖地的地理時,甚至用『從但到別是巴』這辭,(撒上三20,)
因為從北部的但到南部的別是巴,其間的距離包括了迦南全地。
在聖經裏,非利士地有特殊的意義。這不是完全棄絕神的地方;
這地接受神,但處置神的事不照著神的經綸,乃照著人的聰明。
想一想非利士人處置約櫃的例子。(撒上六1~9。)他們不是棄絕約櫃,乃是接受約櫃,
但他們的處置是用天然的作法,照著他們的聰明。
照樣,在創世記二十和二十一章我們看見,非利士王亞比米勒對神沒有棄絕,
然而是照著自己聰明的作法接受。
亞伯拉罕照著神的經綸接受神;亞比米勒照著人聰明的作法接受神。這就是非利士地的意義。

《2》 七隻母羊羔的代價-基督完全的救贖

為以撒的井乃是贖回來的井。(創二一28~30。)
亞伯拉罕所挖的這井失去了,為亞比米勒的僕人所霸佔。(創二一25。)
然後亞伯拉罕以七隻母羊羔的代價贖回來。
在豫表裏,這些羊羔表徵基督完全的救贖,指明基督完全的救贖已經贖回、買回神聖的活水。
今天全人類都是憑著未蒙救贖的源頭活著,我們卻是憑著蒙救贖的源頭活著。
今天我們所喝的活水不是天然的,乃是基督完全救贖的代價所贖回來的。

《3》 憑著約-新約

為以撒的井也需要約。(創二一31~32。)這裏的約乃是新約的種子。
今天我們的活水不僅是蒙救贖的水,也是立約的水。
以實瑪利喝野水,那是沒有蒙救贖,沒有立約的水。
以撒所喝的水,都是蒙救贖的水,立約的水。
我們既已開始認識基督,我們生活的源頭也就是蒙救贖並立約的水。

《4》 為著栽種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創二一33。)
垂絲柳樹是柳樹的一種,葉子很細,常常生長在水邊,給人生命豐富之湧流的印象。
亞伯拉罕為別是巴的井立約以後,栽上一棵垂絲柳樹,指明他所喝的是豐富湧流的水。
主耶穌說,信祂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
创世记6:3 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120年。”
根据这节圣经可以得出:造方舟“至多”用了120年。
但是不是用了120年,根据圣经不能完全确定,因为圣经没有记何时开始制造的,
只是说,神容许人再活120年,方舟是在这期间造成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