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独生子女父母的老化将考验上海的养老能力

中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上海老龄人口比例依然在攀升。
记者从18日召开的上海老年人口信息发布会上获悉,
未来几年内,独生子女父母的老化将考验上海的养老能力。

当天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31万余人,
占户籍总人口的23.4%。比上年增加了15.32万人,增长幅度接近百分之五。

同时,上海60岁及以上人口的“老年抚养系数”首次达到34.4%,
比2009年增长了1.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上海平均每三位劳动人口就要抚养一位老年人口。

值得一提的是,“独一代”父母陆续进入老年期,他们将成为申城新增老年人的主体。
据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预测,从2013年起,上海新增老年人口中八成以上将为独生子女父母。

“独一代”父母老化将进一步增加申城“纯老家庭”的数量。
统计显示,上海没有子女陪伴在身边的老年人总数达94万余人,这一现象无疑给上海的养老保障事业提出挑战。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高菊兰表示,为破解独生子女父母老龄化给上海带来的压力,
上海将努力推动“科学养老”,通过老人跟踪仪、信息平台等技术手段的建立,更好地为老年人口服务。

此外,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预测,
到2015年,上海户籍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430万,占总人口比例将接近三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