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1

退休太空梭3,4,5

0开拓者号”(也称“企业号”,“进取号”)只用于测试,一直未进入轨道飞行和执行太空任务。
1x_in哥伦比亚”号(1981年4月12日首次发射)37,255;first flight
2x_out挑战者”号(重量约7.88万千克,首航时间:1983年4月4日)0;unsuccessful
3发现”号(重量约7.7万千克,首航时间:1984年8月30日)80R, parking in 維吉尼亞州
4亚特兰蒂斯”号(重量约7.7万千克,首航时间:1985年10月3日)153;Jul. 12, 2011;last flight
5奋进”号(重量大约7.74万千克,首航时间:1992年5月7日,接替“挑战者”号)79R
---
21家博物館和科學與遊客中心在爭取獲得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三架退休太空梭,另外一架太空梭「3發現號」(Discovery)已決定由史密森尼協會獲得,將在維吉尼亞州的國家航空與太空博物館展出。NASA定太空梭首航30周年紀念的Apr. 12,公布三架太空梭的歸宿。

要獲得「3發現號」、「4亞特蘭提斯號」(Atlantis)與「5奋进努力號」(Endeavour)太空梭加以展示是很昂貴的,NASA提出的價格是2880萬元,但是可以商量,因為NASA先前的定價是4200萬元,去年才降價。最老和飛行次數最多的「3發現號」3月已退休,將在國家航空與太空博物館展出,取代在1970年代試飛用的「0勇往號」(Enterprise)太空梭。這使得「勇往號」可被其他機構競爭,三個得主的獲勝機率是七分之一。

NASA主任、也是前太空梭指揮官勃登(Charles Bolden)將於12日在太空梭發射地點甘迺迪太空中心公布太空梭得主,但如果預算僵局造成聯邦政府關閉,將延後宣布。商業經營的甘迺迪太空中心遊客綜合區是競爭者之一,其營運長摩爾說:「我們非常緊張,最近都失眠,任何東西如果世界上只有3個,都會競爭激烈,而3個太空梭,競爭會更強。」

從市長到國會議員的各界人士都在為爭取太空梭而遊說,NASA太空人團和任務管制中心所在地的休士頓,有四位太空人的遺孀和一人太空人的鰥夫為休士頓的詹森太空中心爭取一架太空梭。

NASA原有4架太空梭,「2挑戰者號」(Challenger)在1986年發射時爆炸,NASA建造了「5奋进努力號」來取代,後來「1哥倫比亞號」(Columbia)在2003年返回地球時爆炸分裂。「1哥倫比亞號」是第一架發射的太空梭,在1981年4月12日升空。「4亞特蘭提斯號」在Jul. 12, 夏季飛行後,將結束太空梭計畫,NASA今後將致力於一個小行星和火星的研究,把送人前往國際太空站的任務交由私人公司執行。

第一個退休的「3發現號」將在今年秋季由一架巨無霸客機載往華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