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1

黑鮪魚TUNA,鱈魚 Cod, 鮭魚Salmon

鮪魚的肉色為紅色,這是因為鮪魚的肌肉中含有了大量的肌紅蛋白所致。
有些鮪魚,例如藍鰭鮪(T. thynnus、T. maccoyii、T. orientalis)
可以利用泳肌的代謝,使體內血液的溫度高於外界的水溫。
這項生理功能使鮪魚能夠適應較大的水溫範圍,從而能夠生存在溫度較低的水域。

黑鮪魚是海中速度最快,力道最猛的暖血魚類,自古以來一直是漁人最終極的挑戰。
但由於它腥紅且油脂含量高,容易腐壞,過去頂多被用來作為貓食,一直到二次大戰後日本人才培養了吃鮪魚的口味。再加上冷凍技術與航空運輸的興起,遠在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捕到的黑鮪魚也能保鮮送到東京的築地魚市拍賣,一時身價劇增。
從1970年以來,隨著全球需求量的增加與大規模捕撈技術的發展,黑鮪魚數量逐年銳減,目前保守估計只剩下原本的一成,已達到所謂的「魚資源崩潰」。

東港的漁民也表示漁獲量大不如前,捕撈到的鮪魚體型越來越小,大多是未成年的幼魚。原來一條黑鮪魚成長到有繁殖力,至少要七年。如今大魚被捕撈殆盡,許多地區轉向發展鮪魚養殖,殊不知所謂的「養殖」其實是大量的捕撈幼魚,在海中圈養以求迅速增肥,也因此徹底剝奪了鮪魚野生繁殖的機會。雖然2009年澳洲成功研發了讓黑鮪魚在圈養狀態下繁殖的技術,但養殖每一公斤的鮪魚需要廿公斤的野生小魚,仍是非常不合效益且破壞生態的做法。

我們必須忍痛正視這個事實:黑鮪魚不是食物,是保育類動物!根據2010年的報導,北大西洋的黑鮪魚目前約只剩下九千條,切成生魚片僅足所有成年的美國人各吃最後一口。太平洋的黑鮪數目不詳,但經過多年的濫捕濫殺,前景也同樣黯淡。在這種狀況下,所謂的「捕撈配額」已完全失去管制作用,唯一的搶救之道就是全面禁捕,給小魚一個機會成長繁殖,否則黑鮪魚很快就會像大西洋的野生鮭魚和鱈魚一樣,從海洋裡一絕蹤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