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 2010

釋迦牟尼:釋迦:部族名稱, 牟尼:文

釋迦牟尼是後人對他的尊稱。「釋迦」是他所屬的部族名稱,有「能」、「勇」的意思;「牟尼」意為「文」、「仁」、「寂默」

根據巴利文中部123經·稀有未曾有法經》和梵文佛所行贊》的記載,佛陀的母親摩訶摩耶王后在夢中受孕的經過以及他的成 長。

四個守護天使來到,把她連床提起,帶到喜馬拉雅山。……然後這四個天使的妻子們前來,把她帶到阿諾達蒂湖,為她沐浴,以除去所有屬人的污垢。……不遠之處便是銀山,其中有一座金色的大宅。天使在宅內鋪好一張聖床,床頭向東,扶她躺在床 上。當時,未來的佛陀已變成一頭壯碩的白象。…… 他爬上銀山,……繞著母親的床遊行三次,右邊向著那床,從她的右側碰她,看來進入了她的腹內。她於是在這個仲夏的節日懷了孕。

王后把這件事奏告她的國王丈夫。國王於是召集了64名顯赫的印度教僧侶,賜衣食給他們,叫他們解釋這夢。他們的回答是:

「王上不必憂慮!……你將會有一個兒子。他如果繼續在家裏生活,就會成為普世的君主;但如果他厭世出家,就會成為佛陀,驅散罪孽的雲霧和這個世界的 愚昧。」

釋迦牟尼,根據經典記載,在母親摩耶夫人返回娘家的途中,生於蘭毘尼園無憂樹下。降生7日後,母親過世,由姨母大愛道,音譯為摩訶波闍波提,又叫瞿曇彌 Gautamī) 撫養成人。他從8歲開始,向毘奢婆蜜多羅學習文化,向羼提提婆學習武藝,從小在宮中過著舒適的生活。成年後,先後娶3個妃子為妻,並建3幢宮殿安置她們,第1宮納善覺王 之女,他的表妹耶輸陀羅妃,第2宮納摩奴陀羅妃,第3宮納瞿多彌妃;以耶輸陀羅為正妃,並與她生有一子羅睺羅。在差不多13年的幸福婚姻期間,他過著豪華的生活,對宮門以外生涯的滄桑變化一無所知。

隨著時間過去,真相逐漸對他顯露。19歲那年是他一生的轉捩點,他的兒子羅睺羅在那年出生。他在外出巡遊時,恰遇老人、病人、死者和修行者,深感人 間生老病死的苦惱, 經常在閻浮樹下沉思,但是不得離苦之道,於是在29歲時的某個月夜乘馬出家修道。

為了尋求解脫,他遍訪名師,遇阿羅陀迦蘭。 阿羅陀為沙門師,日後的佛陀要求按照阿羅陀的教義和教規過梵行生活。這種教義主張通過一系列禪定功夫,達到「無所有處」,即是意識 上一切空無所有,進入甚深的靜虛狀態。不久他達到了阿羅陀所教導的一切,使後者大為嘆服,建議合作領導他的沙門團體。然而釋迦牟尼卻不滿足於這種學說而選 擇退出。 仍未成道的他接著又跟隨鬱陀羅摩子修行,得到非想非非想處定。但是他認為這仍然不是解脫的境界,然而釋迦牟尼已 經找不到老師。


81歲時,佛陀在毗舍離城,結果已成,雨季過後,偕弟子向西北行走, 後因食物中毒,佛告知弟子們將入涅槃,弟子們都守候在身邊,聆聽佛陀的最後教誨。夜裡須跋陀羅Subhadda)去求佛開示,成為佛陀的最後弟子。阿難在 兩棵娑羅樹中間鋪下臥具,頭部向北,佛陀躺下,向右側偃臥,左足置右足上,佛在拘屍那羅城附近的娑羅雙樹下入滅。 火化後的舍利(人體火化後的遺留物)由摩竭陀國王阿闍世和釋迦族等八王帶回建塔(即舍利塔)供養。

誤食鐵匠純陀(Cunda)進獻的糕餅與「栴檀樹菌茸」(Sukara-maddava),Franke 將此字譯為「柔軟的公豬肉」;Arthur Waley 則對此字作了下列四種解釋:豬吃的軟食、豬所嗜吃的食物、豬肉中最軟的部分,被豬所踏碎的食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