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09

先知

探討「先知」這個字的字根,或可幫助我們瞭解先知的職份與功能。
有下列四種看法(註 3):

 1.它源於亞拉伯字根,意思是「宣告」或「報告」。依此,先知是發言人、代言人。

 2.它源於希伯來動詞「流出、滾沸」。依此,先知是傳信息者、是替上帝發言的器皿。

 3.它源於亞喀得字根,意思是「呼召」。依此,先知是蒙召,肩負特殊使命的人。有人根據這裡強調先知的被動性,是被上帝呼召的,不是自己志願要做先知。

 4.它源於閃語字根,意思是「傳信息」。

  不論它的字根如何,從舊約中的用法,我們也能窺知先知的職份與功能。
出埃及記 7:1,上帝對摩西說,你的哥哥亞倫是你的先知,是替你說話的(參看出 4:16)。上帝呼召耶利米作先知時,對他說:「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耶 1:7) 其他的先知也都在傳達上帝的話(亞 7:12)。難怪希臘文把先知這個字翻譯成 prophetes,是由介係詞 pro「為、代替」和動詞 phemi「說」合併而成,意思就是「替他人說話」。

  先知在人面前是上帝的代表,相對地,祭司是在上帝面前代表人。
先知的職責是傳講上帝所啟示給他的信息。先知的職份是非常的,而不是尋常的。
上帝按立祭司與利未人來做正常教導與施行聖禮的工作,但百姓日久忘了律法的精義,
拘泥於字句,甚至違背律法,上帝就興起先知來教導與警告他們,要他們回轉歸向上帝。
先知的話仍然是根據律法、闡明律法,呼籲百姓要守上帝的誡命。
他們的信息不但是對當代人,也是對後代人而發,主要的重點有三

 1.超越而公義的上帝:不遵守上帝的誡命就有審判,以色列人如此,外邦人亦然。

 2.上帝不變的慈愛:只要悔改,離棄偶像歸向上帝,上帝仍會憐恤。

 3.將來必成就的事:包括耶穌基督和上帝的救贖。

  先知在舊約裡還有不同的稱號:先見(撒上 9:9)、神人(申33:1、撒上 9:6、王下 4:9)、
耶和華的僕人(王上 14:18)、耶和華的使者(哈 1: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