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台灣吳郭魚用口孵卵

民國卅五年日本戰敗後的第二年,許多被徵調至南洋服役的台灣兵士,集中在新加坡的兵營中等待遣返,四月十九日,兩位年青人悄悄地潛越日本養殖場的三層鐵絲網,脫下內衣充當漁網,撈取了孵化約五天的「帝士魚」苗數百尾,放入帶來的鳳梨空罐之中,連跑帶衝地回到營內,仔細一算還賸下約一百尾…。這兩位膽大又有遠見的年青人就是吳振輝先生與郭啟彰先生。

郭啟彰在入睡前小心翼翼地把這些寶貴魚苗裝入水桶,放在營門角落,以便次日攜返台灣,不料卻被晚歸的台灣同鄉誤以為是髒水倒入水溝,經人告知才驚覺,在同伴的協助之下,好不容易才從水溝中捉到活魚苗20尾。第二天上船時再計算只有16尾。

從新加坡至基隆10天航程中,郭啟彰以自己配給的生活用水,為魚苗換水,細心照顧,輾轉回到旗津老家時,只活存13尾。這13尾魚苗5雄、8雌就是台灣吳郭魚的鼻祖。

繁殖期會在池底挖碟形的巢來產卵,雌魚會利用口孵卵,並照顧小魚到可以獨立生活為止。

產卵期:自3月中旬起至10月中旬,呈間歇性生殖。

吉利慈鯛Tilapia   zillii  ( Gervais )俗稱:吳郭魚、南洋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