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教会增长

1996:在美国有差不多九万到十万的大陆学者,在加拿大约有三万多,这些中华民族最有知识、受过最高教育的人,谁去训练他们?如果我等了几十年还没有机会在大陆传道的话,我要在二十世纪结束以前来预备好那些未来的领袖,神的时间一到,一切的事就都成就了,有一天我们会像大梦初醒的人,发觉「事就这么成了」。凡顺服上帝的人,事情就这么成功了。我常常会重复这一句话:「事就这么成了!」耶和华的热心必然成全他心中所定的美意。

教会增长是要靠着怎样与主同死、与主同受苦难,然后与主同明白什么叫做由受苦而进入荣耀的经历。这样的基督徒、传道人的生命是丰盛的,这样的教会发展才是健全的。有很多教义很好的教会,当我听他们讲道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传道人是冷冰冰的人。我曾在维真神学院讲道说:「你们西方的神学家常常把教义和神学放在冰箱里冷冻,现在我奉主的名请你们把它拿出来解冻,让它再一次被燃烧起来。」「燃烧的理性」是感动人心建立信仰一个很重要的渠道,如果讲道只有很清楚的条理和正确的教义、知识,却没有火热的心灵把它带出来的话,即使听众很佩服你有知识,也知道你的教训是对的,但灵里面的反应仍旧不能出来。求主帮助,使我们经过反面的引导后,能看清正面引导中神要做的工作。经历苦难进到荣耀,是不可避免的神的原则,连上帝的独生子也不能逃避这个定律,以致进到完全的地步。

三自教会论断的好厉害,三自教会又把家庭教会论断的好厉害,而我只能说,如果把这些人一起带到一个处境的话,不见得他所表现的会比另外一个人更忠于上帝,所以我们往往不能有什么答案。

你在圣经里看见,照着律法的原则来说,一个人应当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对不对?那么,如果一个人没有上过耶路撒冷,他怎么是顺服上帝的呢?最伟大的先知以利亚曾经到过耶路撒冷没有?从来没有去过。他是不是顺服上帝的人?他带出了最大的复兴,神降火在迦密山,不在耶路撒冷。因此,连到圣殿朝拜上帝这种最基本的律法要求,他都从来没有做到,怎算是一个忠心的仆人呢?(我想可能他会被打入「三自」那一派)。其实,神把以利亚安排在北边的十国,而北边的政治情形是不大容许他跑到南边的耶路撒冷的。所以不要随便论断,不要批评太多,从圣经总原则来处理事情的时候,你不会太乱。

新约圣经回顾旧约的以利亚时,肯定以利亚是神大大重用的先知,这是没有人敢批判的,耶稣基督也没有批判过他,虽然他有许多的弱点。他杀了巴力的四百个先知,但是耶洗别的另外四百个先知,他一个都不敢碰,因为他知道亚哈的政权背后有床边人在控制,而那个人的实权比亚哈更大,所以他就不碰她。这是大人物的大弱点,圣经没有明文写出,但我们可以看出来。耶路撒冷是应该去的,这个是基本的,但是他没有去,神竟然还用他。我再说,神正面的引导常常有一些文化性、社会性和其它存在相对的、相关的那些因素是我们不大明白的,但神就是这样引导。

一位很美的女子,七十二岁了,是Dr.Francis Shaffer 的太太,她是在温州出生的;有一次我请她上台作见证,她在还没有讲话之前先笑了一下,让我惊讶于一个七十多岁的人竟可以美到这个地步,她并不花枝招展、摇臀摆尾,但神的荣耀从她身上透露出来,她严肃地站在那里,以天上的笑容向人作见证。

很多人说布拉姆斯是「一个正确的人,生在一个不正确的时代里面」,在他同时代的浪漫精神中,他维持了一个超浪漫的精神,一如德国的巴哈和贝多芬的精神。二十世纪有一个人说在德国的音乐史上,有伟大的「三 B 」-- Bach (巴哈)、Beethoven (贝多芬)和 Brahms (布拉姆斯)。他们都是不随俗浮沈的人。我们是不是一定要跟着时代潮流走?能把人救脱时代捆绑的那有永恒本质的东西,是教会应当常常持守的,这也是我一生要做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