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美國「選舉人票

美國最大的7個州(加州、紐約州、德州、賓州、佛州、伊利諾州、俄亥俄州)人口加起來,相當美國總人口的一半。

美國全部「選舉人票」共538張,是參議員(100名)、眾議員(435名)、華盛頓特區代表(3名)的總數。參議員按州分配,50州每州2名;眾議員按人口產生,約50多萬人選出一名。
例如紐約州約有1,600多萬人口,就有31名眾議員,再加上2名參議員,總共有33張選舉人票。

加州(55張選舉人票);
德州(34張選舉人票);
紐約州(31張選舉人票)卻不是候選人競選的重心所在。
因為在這三個州之內,兩大黨的支持度差距頗大。
加州和紐約州是民主黨的鐵票區,德州則是共和黨的鐵票區。
除了這三個超級大州以外,也有不少其他的州兩大黨候選人的支持度差距很大。
如阿拉巴馬州;阿拉斯加州;愛達荷州;內布拉斯加州;奧克拉荷馬州;猶他州;懷俄明州;北達科他州;南達科他州是共和黨的鐵票區。
華盛頓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康乃迪克州;馬里蘭州;麻薩諸塞州;羅德島州;佛蒙特州則是民主黨的鐵票區。
這些州可以說在投票之前就大勢已定,因此兩大黨候選人不會花太多心力在這些州的競選活動上。
因此,各候選人無不卯足全力,希望能夠多贏得一些兩大黨候選人支持度差距不大的
關鍵州(Swing State),以得到更多的選舉人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