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Facebook

Facebook最受商業世界青睞的,在於它確立了清晰的使用者性格——
年輕的高知識份子/中產階級;比起 MySpace上那些乳臭未乾的青少年,
對於廣告主而言,這群人的確看起來肥美許多。

正如同佐克伯(Mark Zuckerberg)所說:「我們不將這個網站視為一個線上社群,
它的目的是建構一個可以強化實體社群的線上名錄,真實反應現實生活狀況。」

Facebook成功了,它在虛擬空間裡複製了人們的真實生活、人脈圈。

一個秋日夜晚,微軟(MS)執行長包默(Steve Ballmer)出現在矽谷住宅區的一戶平常人家裡。

他不是單獨一人,有一位23歲的年輕人跟他同桌共進晚餐,這個酷愛穿著T恤、
牛仔褲的金髮青年,名叫馬克.佐克伯(Mark Zuckerberg),
他跟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一樣,是哈佛大學的中輟生。
2007年,當時還是大二學生的佐克伯,從哈佛離開,
創辦了Facebook一個以全新通訊錄形式出現的人脈網站。

一週之後,這頓晚餐的結果,以震撼性的姿態,在美國各大媒體全面發酵:
微軟確定將以破天荒的高價2.4億美元,買下Facebook1.6%的股權,
這不僅是微軟近日以來在網路世界最重要的商業決策之一,
更把Facebook的市值一舉推上了15億美元(約新台幣5k億元)的歷史新高!

個人通訊錄 自動拓展菁英人脈圈

這已經不是Facebook第一次讓眾人跌破眼鏡了,從總裁的特立獨行、一再拒絕高額購併條件的紀錄,
到各家搶親造成的身價飆漲,Facebook的一舉一動總是引人注目,但也每每引來更多謎團,
到底這是怎麼樣的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在賣什麼?為什麼值那麼多錢?

Facebook,從字面來說,就是「通訊錄」。
Facebook的成功,是因為它將自己設定為「親朋好友」的人脈管家。
每個進入Facebook註冊使用通訊錄的人,都必須依規定填入真實姓名、就讀學校等基本資料。
之後,Facebook就開始自動地扮演「人脈管家」的角色,以便利的網路介面及遊戲,
幫助用戶維護與同學、朋友們的人際關係。

例如Facebook會主動發信提醒你,某個你的Facebook朋友再過三天就生日了,記得表示一下。
至於用什麼來表示呢?Facebook提供了虛擬的花束或蛋糕,還有各式特色商品供你選擇。

一般人的通訊錄都是封閉的,只歸個人所有,必須一筆一筆地鍵入資料,但是Facebook神奇之處,
就是它不但免費為每位用戶做好個人通訊錄的管理,還能進一步主動分享彼此的通訊錄,從此之後,
以「我」為核心的人脈網,就透過環環相扣的通訊錄,如漣漪般層層往外擴散。

這樣看來,Facebook不僅是個人的人脈管家,還夜以繼日、盡職地自動為用戶拓展遠端人脈。

如果這個會「自動拓展」的人脈圈,是以一個社會上人人艷羨的菁英社群為核心,
那必定具有致命的吸引力!而這就是Facebook傳奇故事的起點。

哈佛宿舍發跡 兩年衝上全美流量第七

最早,這個網站的起點,是源起於創辦人馬克.佐克伯為自己哈佛學生宿舍所建立的「線上通訊錄」服務。
2004年二月四日,Facebook正式在哈佛大學成立,開始提供以現實校園人脈為基礎的線上社群服務。

因為這個全新的社群網站既便利又好玩,只花了2Wk,Facebook就吸引超過50%的哈佛大學學生登錄服務;
開站不過3月,這個嬰兒網站就風光打進了美國30所大專院校。

同年夏天,佐克伯與之後加入的兩個夥伴莫斯柯維茲(Moslovitz)與休斯(Chris Hughes),
前往美國西岸放暑假。原本單純的度假行程,最後演變成佐克伯與Facebook短暫歷史中最重要的一個夏天:
佐克伯在這個陽光與創業的寶地上,遇上了新事業的第一個貴人,也是一路上最忠實的資金支持者
——PayPal的共同創辦人席爾(Peter Thiel)。

在短短15min的會面裡,佐克伯抓準機會,成功引起了席爾的興趣,第一筆50萬美元創業種子基金順利落袋。
這五十萬,是Facebook開啟傳奇新頁的重要象徵。解決了資金問題,佐克伯義無反顧地
決定追隨學長比爾.蓋茲的腳步,離開哈佛專心投入新事業。
而Facebook的1stM名會員里程碑,也在當年年底輕鬆達成。

隔年,在席爾牽線下,Facebook再度獲得高達12.7M美元的資金挹注。
而Facebook也沒讓這位慷慨的支持者失望,當年度便讓會員一舉衝破了5百萬人關卡,
流量也在2006年初,登上comScore美國網站流量排行榜的第七大,僅僅比Google低一個名次
(編按:截稿前 Facebook又更上一層樓,成為排名第六的網站)。

短短兩年時間,以大專、高中族群為基礎的Facebook,站穩了全美第二大社群網站的江湖地位。
隨著第一大社群網站MySpace以5.8億美元售予新聞集團(News Corp.),
Facebook自然成了市場上炙手可熱的購併追逐對象。

然而,佐克伯與Facebook的故事,也是從這兒發展出不同於其他Web 2.0公司的情節。
不若其他公司歡欣地收下購併邀請函,佐克伯並不打算就這樣結束這段冒險。
他不僅不只一次表明自己維持Facebook獨立的決心,也從不避諱談論著自己將Facebook推向上市、上櫃的野心。

說來有趣,即使Facebook不斷對出價購併的人說不,卻不減各界對Facebook的興趣,
一個接一個出現的購併邀約,沸沸揚揚之後總是無疾而終,反而幫助佐克伯一次次提升了Facebook的價值。

購併傳聞炒熱市值 4年登上百億俱樂部

先是新聞集團的勁敵媒體衛康(Viacom)在2006年初,以7.5億美元向Facebook示好。
同年九月又有雅虎(Yahoo!)開價十億美元。
今年度Google與微軟更先後出手提出優渥條件,拉攏Facebook。
幾經折衝之後,微軟終於以2.4億美元價格,搶下Facebook 1.6%股權。
如此推算下來,短短四年不到的時間,佐克伯就將Facebook推上了百億市值俱樂部,
而這也正呼應了席爾過去對Facebook的評論:「這公司比外人想像的還要更有價值!」

或許席爾真的是Facebook的伯樂吧,但一個23歲的輟學總裁、一個4歲不到的網站、
一年僅1.25億美元來自網路廣告營收數字
(對照流量相當的其他網站,Facebook目前的廣告營收,的確不十分光彩,
市場預估其最大對手MySpace本年度的廣告營收就可達到5.25億美元)...,
的確還是讓不少人持續質疑Facebook的價值。然而,這也是Facebook迷人與令人迷惑之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