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梁家麟講解華人基督教異端

梁家麟在聚會時先講解華人基督教異端產生的路徑。
他指出,沒有任何一個教會在初時成立便想成為異端。異端的產生是經過以下五個階段:

一、 對教會及基督徙的現狀不滿:
他們有高要求的信仰,不但將基督徙分類,還將得救和得賞分開,
認為傳統教會的教導會製造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又對因信稱義有所不滿,
轉而主張某種形式的行為得救,強調與信心相稱的行為。

二、 另起爐灶,自行建立教會:
他們會要求絕對的聖潔標準,傳統教會信徒所未能達到的會成為他們背叛上帝的證據。
他們以激烈的信仰要求,吸引部分對教會現狀不滿、同樣期望徹底兌現信仰的追隨者。
他們會要求信徒過緊密的群體生活。為了維持純潔與單一,他們主張絕對權威和完全順服。
他們的領袖會將自己神祕化,遠離一般信徒。

三、 樹立個人權威、個人崇拜:
領袖會宣稱個人對聖經的解說才是最忠於聖經的全面教導,個人擁有聖靈的獨特啟示,
強調自己的教導並非來自傳統,上帝與他直接說話,他是先知和使徒的化身。

四、 標榜自己與眾不同:
他們會排斥個別神學理論、整個正統神學傳承,又宣稱自保羅以後,主流教會已經墮落。
他們將靈命與知識對立,彷彿否定知識,但實際上又標榜獨得之祕的知識。

五、 創造真理:
他們會逐漸演變為極端聖經主義,否定聖經以外任何知識的價值,要從聖經直接找「屬靈原理」、「神聖樣式」。
他們先教信眾徒手讀經,但很快會變成聖靈的直接啟迪,然後拒絕承認任何教會傳統的權威,
亦拒絕承認有任何權威可凌駕在個人領導之上。他們否認傳統,最終的援引是依據常識和奧秘,
例如運用常識主義否定三一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