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先知巴蘭

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擊敗敵人亞摩利和巴珊。他們準備進入迦南地時,摩押王巴勒和軍民聞之喪膽。他們決定請先知巴蘭來咒詛以色列人。長老們帶著金銀財寶,拜會巴蘭。巴蘭說『我必照耶和華所曉諭我的,回報你們。(民22:8)』。他報告耶和華。上帝對巴蘭說『你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民22:12 )』巴蘭拒絕摩押的邀請,這一次巴蘭表現的很好。可是當摩押王巴勒再度差遣使臣加倍禮金拜訪巴蘭時,巴蘭雖然口裡回答『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神的命。(民22:18 )』心裡卻是蠢蠢欲動的,巴蘭乃留宿他們,再度求告耶和華,巴蘭知道上帝的心意,也聽到上帝的禁令(民22:12) 。然而為了錢財私欲,巴蘭強求上帝,居然使上帝改變心意,順從他的意願。上帝雖然允許巴蘭,心裏真的是生氣了。巴蘭騎著驢,心裡真是歡喜,又拿了錢財,又順從了上帝,屬靈屬世兩相得利。然而天使拿著刀,三次要殺巴蘭。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巴蘭卻沒有看見,還發怒用杖打驢,打得驢都講話了。我們要從先知巴蘭的缺點與失敗中學習,不要表面上很虔誠,凡事求告神,實際上,卻是要神按照我們的盼望,成全我們的計畫,這種強求反而會使我們受害!因此不要硬柪上帝的旨意以導致上帝任憑回應,也不要濫用我們對上帝的認識而成為別人信心旅途中的絆腳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