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帕子

當摩西帶著十誡法版從西奈山下來時,臉上發光,他不知道自己臉上發光。
亞倫跟以色列人看見摩西臉上的光不敢靠近他。摩西為他們拿帕子蒙住自己的臉。
百姓怕摩西臉上射出的上帝榮光,這是他們對自身罪的反應,
摩西所蒙的帕子代表百姓和神之間的隔閡,帕子凸顯百姓的罪。
雖然我們已經被上帝分別為聖,在信心軟弱時仍然會害怕面對上帝的榮光。
19世紀美國有名的佈道家穆迪 (Dwight Moody)每次佈道大會時都有一些人為他祈禱。
有一天幾位年輕人通宵為他禱告後,第二天早上告訴穆迪她們覺得自己臉上有光。
穆迪回答說:摩西自己並不知道自己臉上有光。
我們要謙卑不可驕傲,因為驕傲的人看不見上帝的榮光。

今天的書信是林後3:12-4:2,
保羅引用出埃及記34:33- 35,他解釋摩西必須拿帕子蒙著自己的臉,
使以色列人不能看見那光輝漸漸褪色。
意思是舊約上帝與人的關係將要衰退而被新約所替代,因為這不再是論律法的是非問題,
而是更高層次完全與不完全的分別。
因此舊約是進入榮光的第一步;新約乃是榮光的最高峯。
保羅引用出埃及記鼓勵信徒要為主而活,勇敢把帕子除去,
其實我們時常受到社會價值、文化傳統、意識形態和教育的影響,好像被帕子蒙住無法自主。
保羅指出以色列人的心智被阻塞了。他們讀舊約的時候,心裏依然蒙著帕子。
幸虧主使我們得以作新約的僕人,因為只有當人跟基督連結的時候,這帕子才被除去。
這約不是字面上的法律,而是聖靈的約。字面上的法律帶來死亡,但是聖靈賜生命(林後3:6)。

查經時論到讀經是否應該按字面解釋,大家討論得很熱烈,結論一致認為:
耶穌的比喻有多重隱喻,不應該輕率照字面解釋。
如舊約要以色列人看見彌賽亞的真理,但是帕子阻礙使他們不能看見,
所以她們到今天還在等待彌賽亞。
帕子表明人心剛硬,摩西和先知的時代,以色列人因為心剛硬,不聽上帝的信息(賽6:9-10)。
猶太人不接受耶穌基督,因為他們認為上帝應許的彌賽亞是政治性的彌賽亞,
而非被釘死在十字架的耶穌。
所以雖然耶穌基督站在他們面前,他們也沒法分辨耶穌是否就是基督。

現代的人也是一樣,雖然聖經在面前,他們不願意讀,讀也讀不明白,
因為他們心地剛硬,心被帕子蒙蔽。
很多基督徒由於自我的信仰、意識型態讓我們在聖經中尋求支持自己的觀點,
而不是尋找上帝的真理。
這也是一般異端的盲點,通常異端很多都是很虔誠可惜思想保守,
認為只有自己的意見才是對的,只要是和自己意見不同都是錯的,
即便全部的人都與他的意見不同,仍然要別人照他的意見去行。
有一位老先生開車很差,讓他太太擔心,有一次他要去台北開高速公路太太不放心,
所以請他帶著手機以便有事情的時候好連絡。他離家不久後太太打開電視機。
忽然聽到主播報導說,在高速公路有一輛車子逆向行駛很危險,
報告警察正在處理中。太太著急想這位會不會是她的先生,連忙打電話給他問說:
你現在情況好不好?他說:我很好,但是高速公路有一群瘋子都逆向行駛。
我們常常陷入這種困境,如果我們沒有把偏見除去看別人都是不對的。

聖經的真義,因為我們無論是身、心、或靈被帕子蒙蔽了,都不能為主發光。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會得著生命的光,絕不會在黑暗裏走(約8:12)。
不但耶穌是世界的光,祂也勉勵我們要做世上的光(太5:14)。
求主幫助我們除去帕子,叫我們不存私心、不斷章取義讀經、滿有愛心、
賜給我們受教的心,才能活出基督成為世界的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