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馬槽裡的救主

「馬槽裡的救主」這個題目,便揭示了整本聖經充滿的Paradox(不合常理的逆說),
「一個救主怎麼會生在馬槽裡?」大家讀路加福音二章裡記載天使向牧羊人報此大喜信息的場面,
「為何這關乎萬民的訊息最先是向曠野當中卑微的牧人顯現?」

對此,唐牧師直言聖經的奧秘不是用人類的理性所能論斷的,唐牧師說
「你跟一個人結婚會是因為你都想清楚了嗎?肯定不是。」因為愛大於邏輯,生命勝過理性。
理性只是人生命中的一小部份、是有侷限的,聖經裡隱藏的很多東西、生命的奧秘不在那裡。
「就如一個動物居住的地方,怎麼會誕生救主?如果一個人要拯救別人不是應該掌有軍權嗎?」

唐牧師談到當時以色列中研究彌賽亞的宗教學者普遍得出四個結論:
一、君王性的人物,他要使大衛王曾經建立的國家重新復興;
二、軍事性的人物,他要率領萬軍爭戰,所到之處無人能敵;
三、復仇性的人物,是充滿仇恨的彌賽亞,以色列人長期受外族欺壓的歷史要從他恢復;
四 民族性的人物,他要建立以色列國。

「所以上帝根本不要這些已經被錯誤思想綑綁的人知道彌賽亞的奧秘。
是誰先認出那將要做王的?是外邦的東方博士、是曠野的牧人。」
唐牧師表示,他自己近年越解釋聖經,越害怕,
「在座有很多基督徒你們不要驕傲,不信主的人可能比你們更知道神的奧祕。」
以色列人到死都認不出耶穌,即便跟主在一起三年半的門徒也不是真的明白,
所以當耶穌被釘上十架後他們就四散逃離,
但與耶穌同釘十架的強盜卻認出他來,「主啊,你的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

唐牧師以他個人親身經驗說道,「馬槽是世界上最臭的地方,今天我看很多卡片、
聖劇把馬槽妝點得溫馨、美麗,我心裡都在說:假的、假的。
如果你站在真的馬槽十分鐘,就會明白神的愛。
那是充滿噁心氣味、蒼蠅滿佈的地方,你不能想像上帝的兒子就誕生在這裡。」
耶穌生的時候在動物的地方,死的時候被掛在木頭,希望你明白基督的愛,他是為你而來,
這關乎萬民得救的訊息。

耶穌誕生於馬槽,福音從一開始就把祂表達為一個窮苦人的耶穌。
祂所宣佈的是窮苦人的喜訊(四18):「你們貧窮的是有福的,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
你們現今飢餓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得飽飫。你們現今哭泣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要歡笑 ……」
(六20-21)耶穌不止宣揚貧窮人的福音,更親自接觸貧窮人,
就是那些被社會遺忘的人、病人、罪人、女人 ……。
祂曾用宴席的比喻,要「把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
領到祂的跟前一同坐席(十四21)。
原來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才是神所要關心的,他們才是救恩計劃中的主角;
這位降生在馬槽的嬰孩,逆轉人間的歷史,
人間的歷史不外乎是帝王將相、有權有勢之人所舖成的,是強人為中心的歷史觀;
而在神的救援史中,只有那些卑微無告的弱者,乞求神憐憫的人才配寫祂的歷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