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6, 2009

桂河大橋的真實故事

南亞洲的緬甸。你可能對威廉赫頓和亞力堅尼斯所合演的奧斯卡獎電影「桂河大橋」留有印象。你記得故事是談到有關遭日軍所俘的英軍嗎?在集中營裏,日本人強迫戰俘超時地工作,許多人因此而不支倒斃。

根據好萊塢的版本。日軍指揮官一開始並沒有成功地逼迫俘虜架橋。他在突破英軍指揮官的意志和心靈防線上,也告同樣失敗。在自尊心受創的情況之下,這位元老大不情願的日軍指揮官只好改請英軍指揮官負起築橋任務。正因如此,桂河大橋最後才順利造好。電影裏觀眾可以看到這些人邊吹著口哨邊工作。但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會問,這是實情嗎?電影播演了很久之後,我和這位曾駐守緬甸的英國指揮官談話。那時,他已是普林斯頓大學的校牧,並且根據他的經驗寫過一本書叫《行過桂河的幽谷》(Through the Valley of the Kwai)。他傷心欲絕地告訴我,好萊塢是如何地扭曲這段史實。底下才是桂河大橋的真實故事。

俘虜漸漸地退回到野人的狀態,他們饑餓難耐,像野獸一樣地攫取任何可抓取的食物。就在那時,這位英國指揮官在背包之中發現了一本新約聖經,他開始閱讀起來。當他讀的時候,基督奇妙的愛開始充滿他的內心,他俯伏傾倒在救主面前,呼求祂,求祂的恩典和幫助;他變成了一個新人!

他開始每天對著他的官兵朗誦新約。這些官兵的內心一個一個地轉變,直到幾乎全營的人都被基督的福音所更新。這些原本像野獸一樣的人現在卻把麵包屑留下來,分給比他們更虛弱,病得更重的人。整營的軍人被基督改變,基督使萬事萬物更新。好萊塢的電影裏找不到這類的蛛絲馬跡--而這才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