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X光機器in1895

德國物理學家倫特根(Wilhelm Roentgen)114年前發明的X光機器,

倫特根本人並因為這項發明在1901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殊榮。

------------
居禮夫人 波蘭科學家 Marie Curie,1867一1934年 居禮夫人生於波蘭首都華沙。她性格堅強,聰明好學。十六歲那年以優秀的成績畢業於華沙公立女子中學。

因為家貧不能升讀大學,就一邊當家庭教師,一邊自學。八年後她才進入法國巴黎大學,先後得了物理學士第一名和數學學士第二名。

居禮夫人一生獻身科學,與居禮先生同為鐳的發現者。居禮先生不幸因車禍去世後,居禮夫人強忍覑心中的悲痛,繼續努力地研究鐳的性質。她曾經兩度獲得諾貝爾獎,並獲得無數其他的榮譽。 居禮夫人的一生,有一半是在艱苦的環境中度過。

晚年,雖然名成利就,她卻因為過度受放射線的照射,以致身體飽受病痛折磨。但是居禮夫人始終堅守科學精神,埋頭工作,為全人類而努力。 二十年代初期,居禮夫人乘船到美國去。大家在餐廳里等她吃飯,她卻遲遲未到。

一個姑娘跑去找她,發現她正在座艙的壁櫥前呆立著,壁櫥里面的燈亮著。按照她隨手關燈的老習慣,在離開座艙時她要把艙內的燈全部熄掉。但是,當時怎麼也找不著這盞燈的閉關。她在那里費盡心機地尋找光源,所以才遲遲未去吃飯。姑娘告訴她:「您把壁櫥的門關上,里面的燈就滅了。」她對姑娘的話極感興趣。

不過,必領通過實踐檢驗才能接受這種說法。她從各個側面觀察著這個壁櫥,任憑姑娘怎麼說都沒有用。怎麼辦呢?姑娘最後想出一個主意:「您進到壁櫥里面去,我把它關上,您就可以看到燈光自然就消失了。」

居禮夫人進到壁櫥里面,等她再從壁櫥里面走出來時就高高興興地吃飯去了。一個未知現象,引起好奇心,尋找原因,通過試驗檢驗原因,這是居禮夫人的治學態度。

一天,居禮夫人的一個朋友到她家作客,忽然看見她的小女兒正在玩英國皇家學會剛剛獎給她的一枚金質獎章,不禁大吃一驚,忙問:「居禮夫人,現在能夠得到一枚英國皇家學會的獎章,這是極高的榮譽,你怎麼能給孩子玩呢?」 居禮夫人笑了笑說:「我是想讓孩子們從小就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絕不能永遠守著它,否則就將一事無成。」

*【補充】*居禮 法國科學家 Pierre Curie,1859一1906年 居禮年幼時極富幻想和獨立性。父親是一名醫生,居禮是他親自教育的,長大後,又跟隨巴濟先生學習。居禮從未進過學校,但由於教育得法,終能得到良好的造就。

在十六歲和十八歲時,他已先後得到理學士和物理碩士的學位。 居禮早期的主要貢獻是確定磁性物質的轉變溫度(居禮溫度),建立居禮定律和發現晶體的壓電現象。婚後,他與居禮夫人共同努力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釙和鐳兩種天然放射性元素。1903年,居禮夫婦和貝克萊爾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獎。 然而,正當他們夫婦倆繼續埋首於鑽研物質的放射性現象時,居禮卻不幸被馬車輾斃,結束了他光輝的生命。

居禮夫婦 瑪麗.居禮夫人(Marie Curie, 1867-1934)是波蘭人,1891年年底到巴黎大學求學。她在1893年與1894年通過考試,得到科學與數學兩張文憑。但是1894年的春天她遇見了皮耶.居禮(Pierre Curie, 1859-1906),從此兩個人的人生都改變了。

由於瑪麗的鼓勵,第二年3月皮耶完成博士論文,獲得巴黎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在巴黎理化學院得到了正式教職,7月他們就結婚了。 1897年秋天,瑪麗生下了長女,過了幾個月就開始為人生的 下一步籌劃──巴黎大學的博士學位。 瑪麗是在思考博士論文的題目時,注意到貝克勒爾的鈾光的。

1897 年年底,克爾文爵士(Lord Kelvin; William Thomson, 1824-1907)在愛丁堡皇家學會發表他研究鈾光的結果,證實鈾光與X光一樣,能使空氣帶電(離子化)。12月16日,瑪麗開始在實驗室研究鈾光。那是一間非常簡陋的實驗室,「氣溫攝氏6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