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pentecost



每天三次到聖殿祈禱。
舊約是早上,下午,每天有兩次(出 29:38-39)。
最敬虔的每天祈禱七次(詩119:164)。
新約的猶太人,有三個禱告的時間,
分別在9AM,NOON, 3PM
在這三個不同的時間,
人們常會聚集在聖殿禱告。
禱告的時刻是獻祭之後半小時,
下午三點以後進到聖殿裡的,已經是當天最後的一批。

一個生來是瘸腿的人,在美門口求他們賙濟。
這瘸子已經四十多歲(四:22),
天天被人抬來向進殿的人行乞,他的一生看似悽慘無望。
彼得回答他雖無金無銀,但十分願意把他「所有的」給這瘸腿的人(6節上)。
於是他「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瘸子起來行走(6節下),
並拉他的右手扶他起來,瘸子的腳和踝子骨立時健壯了。
他連走連跳隨著彼得和約翰進了殿(7-8節)。
殿裡的人看見這生來瘸腿的乞丐得著痊癒在讚美神,
就滿心希奇驚訝,在所羅門廊下圍著彼得約翰問個究竟。

美門(2節):進入聖殿內院共有九扇門,其中裝飾最華麗的是東門,
用哥林多銅鑄成,上面滿刻浮雕,美門因此得名。
有聖經學者認為它是尼迦挪門(NicanorGate),
是從外邦人院通到婦女院的入口。

一個天天停留在上帝家門口的人,卻不曉得進去祈求上帝的恩典,
卻是停留在上帝家的門口。

v.12-26 彼得第二次講道:見證耶穌基督就是舊約預定的彌賽亞。
比較使徒行傳中的彼得、保羅和其他早期教會領袖的講章,其共通點是:

1.舊約時代的應許已蒙應驗,彌賽亞已經來臨,末日近了。
2.彌賽亞即是拿撒勒人耶穌。
1.祂走遍四處行善、行神蹟。
2.祂依上帝的旨意被釘十字架。
3.祂被上帝從死人中提升復活。
4.祂被上帝高舉並得以稱為主。
5.祂要再來審判並恢復一切事物。
3.聽到這信息者當悔改受洗。
所羅門廊(11節):聖殿正門最外圍的牆叫所羅門廊,
廊中有一門叫金門。這廊子在外邦人院的東面,
因它建造在所羅門王興建的聖殿殘餘下來的一段地基上,故得此名。

有人抬他,有人賙濟他,這是在美門口看到的一件好(善)事。基督徒會作好事,不信主的人也會作好(善)事。
把有限的金錢物質給人是好事,把能救人、賜福給人的救主介紹給人這是美事。
不要把耶穌留在教會裡,我們要把耶穌帶出教會,讓每一個肉體有難處,
心靈有難處、生活有難處的人都能因為我們而認識耶穌,讓他們也能得到我們所得到的祝福。
彼得帶著瘸腿的經歷了神醫治的大能,這不但是一件美事,更是一件奇事。

馬可樓它的拉丁文(Cenacle)原意是用餐之處,
在羅馬天主教的傳統中被視為是主耶穌設立「最後的晚餐」之處,
也是門徒們聚集禱告,直到五旬節聖靈降臨的地方。
由於起初的樓房當耶路撒冷城被提多將軍毀壞(AD.70)時得以倖存,
就成為第一間基督教堂。

2-01 聖靈如風
耶穌說:「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 3:8)
風是肉眼不能見的,聖靈也是肉眼不能眼的;神是靈,非肉眼所能見。風的果效卻是有目共睹,如風能使帆船前進;能使風箏向上飄;能使火焰旺盛。同樣的,當聖靈於五旬節降臨時,如風吹過,門徒被聖靈充滿,就領受聖靈的恩賜,說起別國的話,見證基督的復活(徒2:1-4)。
舊約先知以西結論到屬靈的復興,也是以聖靈比喻風。主對我說:「人子啊,你要發預言,向風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原文是風)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結 37:9)結果無生命的枯骨復活了,預表以色列的復興。信徒要復興,必定要被靈風吹動,方能成事。

2-02 聖靈如火
聖靈如火焰分開落在各人身上,他們就被聖靈充滿(徒2:2-3)。主耶穌要用聖靈與火給人施洗(太3:11)。火有潔凈的功用,如醫生用的針頭可用火潔淨。天使用壇上的火炭潔淨以賽亞污穢的口(賽6:6-7)。火也表明神的臨在(出3:2;賽15:17)及聖潔與公義。「主以公義的靈和焚燒的靈,將錫安女子的污穢洗去,又將耶路撒冷中殺人的血除淨。」(賽 4:3-4)聖靈如火潔淨人的罪。我們必須天天活在聖靈中,才能成為聖潔的器皿。
火也是一種試煉。「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瑪 3:3)金銀經過火的煆煉才能成器;人也要經過熬煉才能成器。經上說:「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 1:7)神既是烈火(來12:9),所以聖靈如火,也就容易理解。信徒若不甘心順服,可能要經歷聖靈的管教,才能復甦。
火也是一種審判。拿答與亞比戶獻上凡火,結果遭受神的審判。「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利 10:1-2)神用火審判焚燒所多瑪與蛾摩拉(創19:24);末世神要用硫磺火湖審判魔鬼與抵擋者(啟20:10-15)。聖靈也在世人心中施行審判,「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 16:8-11)我們當早日悔改歸信基督,並且「如火挑旺」(提後1:6),忠心事奉!
火代表神的道。「所以耶和華萬軍之神如此說,因為百姓說這話,我必使我的話在你口中為火,使他們為柴;這火便將他們燒滅。」(耶 5:14)耶利米講道是充滿火的先知(耶20:9),反觀今天的講台,是否充滿火的熱度、能力與權威?主耶穌講查經講道,門徒聽了心裏火熱(路 24:32)。主耶穌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我們話語的職事需要靈調和在道中,才能叫人聽了心靈火熱。

2-03 聖靈如水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 7:38-39)
水有滋潤、解渴、養份、滿足、生長等功用。活水是源源不斷的供應,永不枯乾。「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詩1:3)撒瑪利亞婦人喝了人間的水、情慾的水仍然飢渴,所以耶穌對她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 4:14)「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 22:17)信耶穌就可領受聖靈生命的活水。主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啟 21:6-7)

2-04 聖靈如油
聖經稱聖靈為「恩膏」(約一2:20、27)。舊約記載:「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詩 133:2)亞倫是大祭司,要受膏,在此預表基督與聖靈的關係。基督是大祭司中的大祭司,祂受聖靈所膏(路14:18;徒10:38)。
油有潔淨的功用(出4:29,40:9-14);聖禮中用油膏君王、祭司、先知(出25:6;民3:3;王上1:34,19:15-16);油有醫藥之用(可6:13;雅5:14);飲食之用(啟6:6);祭物之用(利6:12-15);喜樂之意(詩45:7;來1:9)。
我們當認罪求主聖靈潔淨,並充滿,才能靈裏得醫治並經歷喜樂的膏油。

2-05 聖靈如光
「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啟 4:5 )「七」代表完全的意思,七靈即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聖靈。聖靈如光,能照出黑暗中的隱情。耶穌是真光(約1:9),祂能給人生命之光(約1:4)。聖靈如光,能叫人認識基督及真理,看見屬靈的異象,明白神奧秘的旨意,也能使人看見自己敗壞的本性(啟17:3、5)。聖靈如光,能叫我們看見超物質的價值和意義。

2-06 聖靈如氣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 2:7)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 20:21-22)
聖經兩次提到吹氣。第一次神吹氣是給人靈魂;第二次耶穌吹氣是應許賜聖靈。人有氣才能活,有氣才有能力。比如當病人軟弱無力缺氧時,要加氧氣管,才能維持生命力。照樣屬靈的生命要有聖靈,才有能力事奉、差傳、見證。

2-07 聖靈如眼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啟 5:6)
羔羊的七眼就是神的七靈,要履行神的使命。先知撒迦利亞記載:「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亞 4:10)眼睛是用人所能理解的話來解釋聖靈的工作。眼睛的功用是察看,才不致走錯路與方向,才知道是非真假!我們要以聖靈的眼睛看歷史,才能超歷史;看人生,才能探索永恆;看物質,才能超越物質;看時空,才能超越時空!

2-08 聖靈如手
「耶和華的話特特臨到布西的兒子祭司以西結,耶和華的靈(原文是手)降在他身上。」(結 1:3)
希伯來文yad是「手」,但耶和華的靈就是祂的手,是有能力的,能將以西結舉起(結3:14、22)。「靈將我舉起」(結 11:1),可見聖靈是大有能力,甚至連人的心思意念都能辨明(來4:12)。
手的功用是工作、力量、引導、命令、指揮、扶持、完成等。手可以「手語」來表明它的意義。我們需要神的手來扶持、引導,才能完成有效的事奉。「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詩 123:2)神用右手扶持祂的僕人(詩18:35)。

2-09 聖靈如角
啟示錄提到羔羊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啟5:6),是遍察全地的聖靈(亞4:10)。角代表能力。聖靈是無所不能的,祂有創造的大能、得勝的大能、改變生命的大能。主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 1:8)我們的事奉、生活都要有能力,才能勝過肉體、世界與魔鬼。

2-10 聖靈如印
「他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原文是質)」(林後 1:22)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 1:13)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弗 4:30)
印是聖靈的表徵。印的功用:代表法律權柄、所有權、保障、信用、憑據、完成合約等。我們有印作憑據,表示是屬神的,我們一切所有權都是屬神的;我們有聖靈的印記,保證將來身體得贖,有權進入神永不震動的國。又因有了聖靈的印,我們有權柄宣告神的福音,釋放被魔鬼所捆綁的;拯救被罪惡所轄制的;安慰憂傷的;醫治軟弱的;撫慰孤寡的,都因有了聖靈的印。

2-11 聖靈如輪
「他們俱各直往前行,靈往哪裏去,他們就往那裏去,行走並不轉身。‧‧‧‧‧‧‧ 靈往哪裏去,活物就往那裏去;活物上升,輪也在活物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結 1:12、20)
在此將聖靈比作輪,輪要能轉動行走,必須搭配周密,組織嚴謹,才能產生功效。輪的功用是轉動,使所載的車輛能達到目的地。事奉要達到目標,必須要有聖靈的輪,才能推進!所以同心合一的事奉,團隊周密的搭配,才能復興主工。

2-12 聖靈如鴿子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太 3:16)
聖靈比作鴿子,究竟是何意?耶穌說:「馴良像鴿子」(太10:16),主要是講牠的特性是馴良、和平、美麗(歌1:15);牠的使命是傳遞信息。聖靈降臨在基督身上,顯彰出絕對的良善;祂傳和平的福音,使人在靈裏得豐盛的生命,進到屬靈的境界。
聖靈乃是保惠師,作我們隨時的幫助;祂是絕對良善和平的。鴿子表徵聖靈的屬性,只是以人的理性所可理解的來解釋,其實聖靈的屬性遠超乎人的理性。我們要有良善、和平、溫柔、並傳好信息的成果,就必須被聖靈充滿。

2-13 聖靈如僕人
「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來 1:7)
在此的「風」與「火」都是聖靈的表徵。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約 14:26)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 15:26)
聖靈被差是使者、僕役的地位。僕人的特徵即甘心服侍、順服、忠心。聖靈來了乃是為基督作見證,不是見證自己,乃是將所領受都說出來(約16:13);並且是榮耀基督(約16:14),不是榮耀自己,這是何等的忠心!我們若被聖靈充滿,受聖靈管理,才會有僕人的心態來事奉。否則,便是想利用聖靈,而不是被聖靈所用了。

2-14 聖靈如衣服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 24:49)
「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原文是「披上上頭來的能力的衣服」。衣服是一種表徵,含有能力、保護、代表的意義。聖靈披在我們身上,賜我們能力,並遮蓋我們的軟弱,使我們代表基督去廣傳福音。如軍人以軍服代表軍種,在他應有的崗位上打仗。照樣,我們若披上聖靈的衣服,才能打美好的靈仗!

2-15 聖靈如樹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 5:22-23)
聖經將聖靈比喻為多結果子的樹。好樹結好果子,從果子則可知道樹。聖靈所結的果子是生命道德的果子,都是美善的,因為沒有律法禁止。如司提反結出仁愛的果子,他求神赦免敵人,「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 7:60)如保羅與西拉被逼迫時仍滿心喜樂(徒13:52),在監獄中仍半夜歌頌(徒16:25),豈不是滿有喜樂的果子嗎?如約瑟在波提乏家當管家,卻忠誠不越軌,豈不是信實嗎?我們不能靠自己結靈果,乃要聯於聖靈與主耶穌這棵葡萄樹。因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 15:5)

2-16 聖靈如覆煦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 1:2)
「運行」原文是「覆煦」或「孵卵」的意思。如母雞孵卵一樣,直到日期滿足就孵出小雞。將聖靈比喻為覆煦,究竟是何意義?
覆煦含有:保護、關愛、使加熱、孕育新生命的意思。聖靈既然有如此的特性,我們就要在聖靈覆煦之下,重生,有新生命。「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