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抄本 Codex

亞歷山大抄本(The Codex Alexandrinus):

  一六二八年,君士坦丁堡路加斯主教長(Cyrill Lukas Patriarch of Constantinople), 把這抄本從他當主教長的亞歷山大帶到英國,獻給英王查理二世(Charlesll of England)手稿是 用希臘文寫成,大約成書於主後三二五年;內容包括新舊約的所有書卷。現珍藏於倫敦的大英博物 館內。

  梵蒂岡抄本(Codex Vaticanus):因保存於梵蒂岡圖書館內而得名。其文字是以裝飾性的 字體寫在美麗的羊皮紙上,每頁劃分為三欄,每欄有四十二行,這抄本包括聖經全書各卷,是用希 臘文寫成。專家鑒定它的日期約為主後三百年。

  西乃抄本(Codex Sinaiticus):一八四四年德國學者提訊道夫(Tischendorf),在西乃 山附近的聖凱瑟琳修道院(The Monastery of St.Catherine)發現了此抄本,故此得名。發現者 把它獻給俄國的沙皇亞歷山大(Czar Alexander of Russia),一直保存在俄國,直到布爾什維克 革命爆發,然後才出售給倫敦的大英博物館,保存至今。

  以法蓮抄本(Codex Ephraim):保存在巴黎的國家圖書館內:是用希臘文寫成,包括整本 聖經的內容。它被書寫在羊皮紙上,字跡優美,其中沒有元音和標點。每頁的第一個字母較其它字 母為大。成書時間可能在主後四百五十年。

  以上所有的抄本都可提供大量証據,去駁斥回教徒所謂「聖經已被篡改」的指責。事實上 ,可蘭經本身也在証明聖經的正確性,當認可聖經,因為聖經成書比可蘭經早得多。我們更看到, 今日流通的各版聖經與最早的聖經經文並無任何區別。

5. 古代著作的証明

  庫姆蘭抄本(The Qumran Manuscripts:死海古卷)一九四九年,在約旦河庫姆蘭山洞中
發現了用希伯來文寫成的先知以賽亞書全文,寫在皮卷之上。從寫作風格和語言用詞上看,顯示 其成書於主前二世紀。學者研究後認為,其內容與我們今日捧在手中讀的沒有區別。在庫姆蘭山 洞中,還發現了利未記,約伯記,詩篇和哈巴谷書。學者肯定這些手稿上的經文與今日人們所讀 的相符。繼之發現的是一組舊約全書;與我們今日所擁有的聖經舊約全書相比只少一卷以斯帖記 。

  愛爾新諾抄本(The Arsinoui Manuscripts)在埃及的愛爾新諾,發現了一系列的文稿,被 寫在蒲紙上,埋在沙裡。其中有約翰福音。學者鑒定為主後一二五年之作,其內容,和我們手上在 用的福音書沒有區別。

  西乃抄本(The Sinai Manuscripts):是在西乃的聖凱瑟琳修道院(Monastery of St. Catherine)中發現的,是以敘利亞文寫成的四福音書。從所有邊沿的附注可看出,這是在第二世 紀,用基督徒所提供的聖經所翻譯而成的。詳細查考所有經文後,証明其與今日通用的聖經沒有區 別。考古學家阿爾伯拉特博士(Dr。 Albright)說:「感謝庫姆蘭的發現, 使我們可以充滿信心 地說。新約聖經的經文和古代原始所寫的手稿並無兩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