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團契Koinonia

“團契”是個好的翻譯,也不必擔心不合聖經。
原來希臘文Koinonia這個字,在中文聖經裡譯成了不同的語詞﹕
“相交”,“交通”,“有分”等,視上下文而定。
1.團契的加入﹕信福音進入團契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1:3)

2.團契的實際﹕有福音才享受團契
[信的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2:42)
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林前10:20)
[馬其頓教會]再三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林後8:4)

3.團契的功能﹕同團契興旺福音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1:5)。
在基督裡...聖靈有甚麼“交通”。(腓2:1)
“同心合意”是“團契”的另譯。

4.團契的盼望﹕福音實現成為團契
我們原是被祂所召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必“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彼前5:1;林前1:9)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團契],常與你們眾人同在。”(林後13:14)阿們。

教會為要顯出是神的見證(上帝 愛世人),
並且要使神的計畫成就(得著永生的救恩),
必須要有教會生活。
團契的總意就是相通、分享和主動參與。
首先,團契生活是基督徒靈命成長的必修課,基督徒生命長進離不開教會、團契。
第二,建立彼此相愛、成熟的團契是領人歸主的橋樑。
第三,團契是基督徒同走天路的團隊。他說,雖然基督徒是不屬這世界的,可肉體卻生活在世界,

首先大家不要對團契抱理想主義態度,要懂得在地上不存在絕對完美無暇的教會或團契。
教會中一直是真、假基督徒並存,甚至連傳道人也有假的,所以會引發一些教會問題。再者,教會是靈界爭戰的戰場,出現問題、不足是在所難免的。

第二,參與教會、團契生活和事奉要用「榮耀神」這個大道理(林前10:31)管一切小道理,避免把分歧變成紛爭、甚至分裂。

第三點,敦促團契中的信徒不僅在靈性和思想上分享、相交,亦要延伸到物質的層面上,對肢體的實際困難存敏感的心,隨時伸出援手。這樣團契會充滿愛和溫暖的氣氛。弟兄姊妹之間要有好的團契,同工之間、信徒和傳道人之間,也應又活潑的團契生活。給教會造成最大傷害的往往不是平信徒,而是牧者同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