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13

顧人怨

如何藉由溝通歧見,改善溝通,建立人際關係,擁有好人緣 題綱: 1.如何在意見不合的情況中,不會讓對方產生對立或敵對的感受; 2.如何突破意見不合的氛圍,表達自己的意見,改善人際關係; 3.在小圈圈的團體,該如何融入,建立好的人際關係; 4.在人際相處過程中, 如何與同事(同學、家人、夫妻)溝通,不讓對方誤解自己的立場和態度; 摘要: 碰到反對意見時,應該抽離情緒, 用同理心去了解對方的想法, 很可能會發現對方其實不是反對, 而是有跟你不同的需求 發生歧見,不一定要立刻處理或解決歧見的本身, 只要讓對方感覺「被理解」「被尊重」「被關心」 就有機會化解歧見。 情緒激動時,我們常不知不覺誇大內心的負面想法, 例如:我完全不想活了、我討厭死你了、 我對你徹底失望了........ 說這些話的人、聽這些話的人, 都應該留意這些被誇大的意念之外, 其實還有其他部分,是沒有這麼糟的。 例如:我完全不想活了;但內心還是渴望有人拉我一把, 我對你徹底失望了;其實你在我心中還是值得愛與關懷的部份。 溝通時,接收到類似被誇大的負面意念時, 應該多留意其他正面的訊息,隱藏在其中。 意見衝突時,避免使用「你」「我」等劃分個別立場的用語, 最好改用「我們」表示雙方願意共同面對、處理。 自我界線的模糊,往往會造成人際關係的迷障, 應該先了解自己的立場及處境, 並且明確表達,讓對方知道你的位置, 尊重你的意見。 先接受自己,別人才會接受你。 人際關係是一面鏡子,也是自我的投射, 你愈害怕自己的某一個面向,很可能你就是這樣的人。 譬如:你很擔心、或不願意自己是很自私的人, 也許你在別人的眼底,就真的是個很自私的人。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