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馬偕(1844-1901)

馬偕臨終前,曾以下面的詩詞,表達他對美麗島的無限摯愛: 我衷心所愛的台灣啊! 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我的生趣在於此; 我衷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 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 我望穿雲霧,看見群山, 我從雲中的隙口俯視大地, 遠眺波濤大海,遠眺彼方, 我好喜歡在此遠眺。 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 在那大浪拍岸的聲響中, 在那竹林搖曳的蔭影下,找到我的歸宿…… ----------------------------- 馬偕精神「寧願燒盡,不願銹壞」 ----------------------------- 光緒四年(1878),馬偕與五股坑女子張聰明結婚,育有一子二女。 光緒五年(1879)馬偕在美國底特律馬偕船長遺孀捐助三千美金的協助下,創辦「滬尾偕醫館」,為北臺新式醫學發展的濫觴; 中法戰爭時,偕醫館曾因協助救治傷兵有功而獲劉銘傳褒揚。 光緒八年(1882),馬偕獲家鄉牛津郡人士贈金,在臺創立「理學堂大書院」(Oxford College),做為本地傳教師的培育學校;兩年後,又創辦「淡水女學堂」,此兩者皆為北臺新式教育的開端。 光緒九年(1883)以後,馬偕致力於臺灣東部的傳教工作,不時越過三貂嶺到噶瑪蘭(今宜蘭)、花蓮地區傳播福音,人皆以「鬍鬚番」稱之。在長達三十年的四處奔波,聲嘶力竭講道授課之下,馬偕不幸罹患喉疾。 直到明治三十四年(1901)6月2日星期日下午四時,馬偕因喉癌去世於淡水,享年五十八歲。 淡水馬偕墓位於淡江中學的角落,此處是馬偕博士家族墓園 ----------------------------- 曾在紐約、多倫多學習醫術的馬偕,一開始自行設計拔牙工具,再請人為他打造,後來更由紐約引進先進的拔牙器具。 「我們旅行各處時,通常去站在一個曠場中,或在廟的石級上, 先唱一兩首讚美歌,其次是拔牙,然後講道。拔牙時病人通常站著,牙齒拔下之後,放在他的手上, 若藏起牙齒,會使中國人懷疑我們,我往往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中拔了一百顆牙齒。」 馬偕一生究竟拔了多少顆牙?根據他自己的紀錄: 「從一八七三年起,我親自拔了兩萬一千顆以上的牙齒,學生和牧師們拔了大約這個數目的一半。」 ---------------------- 早在一八六五年,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士馬雅各醫師便在台灣南部登陸宣教, 因此馬偕轉往台灣北部開創新局。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