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日本先进的预警系统

尽管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造成近1.5万人死亡、近万人失踪的惨剧,但日本地震学家12日说,若非日本先进的预警系统在震前数秒发挥作用,这次大地震及海啸引发的人员伤亡势必更多。

  据新华社电 震后两个月间,日本地震学家一直在评估现有地震及海啸预警机制。一些地震学家坦言,在这次大地震中,预警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挽回了大批民众的生命。如果缺少这套预警系统,人员损失不堪设想。

  日本包括首都东京在内的多数地区地震频发,且存在发生大地震的风险。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大地震,日本政府自十年前开始重金投资预警系统。按美联社评价,日本现阶段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防灾预警系统。

  “我认为,正是这套系统挽救了许多人,”日本资深地震学家、政府地震预测协调委员会主席岛前邦彦(音译)12日说,“特别是海啸预警系统在这次地震和海啸灾难中所发挥的作用相当大,它给了人们行动的时间。”

  地震和海啸预警系统由不同的分预警系统组成,经由地震预测中心的计算机分析计算,可提前判断地震震级和海啸发生的可能性。预警指令决策者可按不同分系统提供的数据,在不同时间段分梯度播发预警信息。

  耗资5亿赢得10秒

  据新华社电 在地震预警系统中,日本多年前投资一项名为“P波”的预警系统。这一系统经由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传感器,感应由地下传导至地上的第一波地震纵波。通常情况下,第一波地震纵波不会产生巨大破坏力,但却可以借此分析出随之而来的主震级别。

  日本2007年领先全球地完成“P波”预警系统的传感器网络安装项目,耗资5亿美元。在今年日本大地震前,这套传感器网络感应到了第一波纵波,而后将信息传回数据处理中心,随后,地震速报发出,电视、广播和移动通信终端均提前速报了大地震来袭的消息。

  据此消息,部分高速列车紧急制动,一些工厂关闭机器。在距离震中370公里的东京地区,民众接到速报信息的时间比主震来临早10秒钟。

  10秒钟能干啥?

  10秒钟的概念是什么?英国地质勘查研究所地震学家罗杰·马森作出如下回答:“至关重要!10秒钟足以关闭仪器、关闭工厂、使高速列车减速。哪怕你在烹调,10秒钟足以让你关闭煤气。关闭煤气这个简单的动作在地震中可以避免一场致命的爆炸。”


  地震具有不可预测性

  据新华社电 岛前邦彦承认,尽管地震速报可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但地震具有不可预测性。特别是,当大地震来临时,传感器本身也会受到破坏,致使全系统预警精确度下降甚至失灵。

  借助这次地震,专家已经发现“P波”预警系统传感器网络仍有不少值得改进之处。

  岛前邦彦说,应对大地震,重要的不是速报,而是准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