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8, 2010

安提阿

徒十三:1~3

宣教是出自聖靈的親自參與帶領,這是使徒行傳中所得的結論。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
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
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
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徒13:1~3)這經文是宣教的人時常讀的。
經文中所包含的內容極其豐富。先是從成員來看,
這些人中有差派人出去的,有被差派出去的;有留下的,有出去宣教的。
安提阿教會是在一個共同的操練中,有聖靈的聲音臨到的;
他們也許不知道誰需要出去,誰需要留下來帶領教會。

首先,他們是「先知和教師」,是有聖靈恩賜的人,而且帶領造就教會的弟兄們。
除了恩賜、責任,事奉上是共同的,另外一個重要共同點,則是他們在宣教上事奉主。
顯然這些人肯付代價,他們禁食禱告,他們的靈旺盛,他們的心合一。
他們不是為宣教而等候,他們是為了事奉禁食禱告,赤露敞開活在神面前。

這些人按背景各有不同,
巴拿巴是安提阿人,西緬是尼結(即今日的北非),路求是北非地中海邊的人,
馬念從小陪希律讀書玩耍,掃羅是受過高等教育的。
這些人膚色、教育來自不同的背景,然而他們能在一起禱告、禁食。
他們成為被聖靈膏抹過的人,有同樣愛主事主的心;
所以聖靈可以無攔阻,無條件地向他們顯明說話。
他們都在一個「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徒1:14)的狀態下(約17:11)。

這樣看來,宣教事工能在耶路撒冷教會之外(安提阿),負起宣教、實行大使命的職責,
這些人被神使用,被聖靈使用,開始成為宣教大事工所用的器皿,
和使徒行傳1:14所述說的一模一樣,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之處。

五旬節的降臨,安提阿宣教的創始,都是在一個應許、一個狀態下,
是一群人同心合意恆切地禱告(禁食禱告事奉主),所產生屬靈的大業。
今日華人若能效法馬可樓上的「同心合意恆切地禱告,及安提阿方式,不同背景的人禁食事奉主」,
聖靈就會有恩膏、話語、信息、方向賜下來。
聖靈有能力,亦需要人肯追求擺上,願眾教會如此行,成為宣教人,差派人的「安提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