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 2009

基督家譜

引言:

1. 基督家譜中看見福音: 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到耶穌共有三個十四代。大衛在希伯來文數字中是十四的意思,大衛在耶穌的家譜中有重要的地位。馬太福音說,耶穌基督就是福音。基督的家譜中讓我們看見我們的信仰是有歷史根據的,是神在舊約時代通過不同的先知和聖徒預言將來神將一位救世主賜給人。曾有人讀耶穌家譜而信了基督耶穌。
2. 福音不等同初信入們或基本要道:當代一位偉大的神學家J.I. Pecker 總結了他的信仰的核心:“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書告訴我”。福音不只是給初信主的基督徒的,我們都非常需要祂。
3. 福音是基督徒生活的力量、根基、內容:很多基督徒有一個錯誤的想法,以為得救靠恩典、成長、得勝靠自己努力。事實上我們有我們的責任,但不等於我們不需要神了。得救得勝都需要恩典,因為我們自己是什麼都不能的。

(一)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2)

1. 此大能在歷史中彰顯:亞伯拉罕一百歲時神將兒子賜給他。
2. 此大能在基督身上彰顯:我們往往用人的能力做座標,以為人能的就能,人不能的就不能。因此當有人不信童貞女生子時,有一些所謂的解經家將童貞女改成少婦,以此去平息很多的紛爭。這些人如此做是不明白神的大能。神的大能在亞伯拉罕一百歲生子,童貞女生子,耶穌復活上彰顯出來。
3. 此大能在我們身上彰顯:在基督教中有四個重要的節期,聖誕節,神進入人間;受難節,這一個神成為人在十字架上為他所創造的人來完成他的救贖工作;復活節,證明了耶穌基督得勝了罪,得勝了死亡;五旬節,神的復活的能力進到人的裡面,並在我們生活中彰顯出來,使我們的生命得到改變。

(二) 福音基於神的信實(1)

1. 神的信實:神所應許的祂必成全 (賽9:6)

2. 神的信實強過人的叛逆與軟弱:全能的神不是將人的問題擋開,而是按照祂的計畫,能將人從人的罪性造成的有問題的環境中帶出預期的結果。

3. 我們的救恩,生活與信心有了堅固的根基: 儘管我們的生活有甜酸苦辣 (賽6) 我們得救是神的恩典於憐憫 (sovereign grace, chosen and free),懂得這個道理可使我們謙卑在神面前。

(三) 福音說明你的寶貴(5)

1. 喇合的背景 : 喇合的背景不好,但她後來歸向神,她的全家歸向神。
2. 喇合的提升 : 她有一個單純的心。
3. 神看你為寶貴 : 你的一生都在神的看顧下。

(四) 福音逆轉悲劇人生(5)

A. 波阿斯的遺憾: 母親曾是妓女

B. 神能逆轉你的過去,化苦為甜: 甚至你的過去的污點,一旦我們將它交給神的手中,神可以逆轉它,化苦為甜,成為幫助別人的途經。救主幫助我們。  

從這個家譜裡面,我們看到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牠的人,福音表明神的信實,可將悲劇逆轉,祂提醒我們,我們在神的眼中是何等的寶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