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稀土 Rare Earth Oxides

为什么爱国者导弹能比较轻易地击落飞毛腿导弹?为什么F-22战斗机可以超音速巡航?为什么美制坦克与苏制坦克的主炮直射距离差距不大,但前者总是能打得更准……徐光宪用几个“为什么”,勾勒出当今军事科技的巨大进步,并针对每一个“为什么”,从材料科学的角度指出,“稀土”能够解释上述的所有“为什么”。

稀土元素,简称稀土,又称稀土金属,有工业“维生素”之称,并被美、日等国列为21世纪的“战略元素”。中国原本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稀土资源储备,但是生产技术掌握在国外少数厂商手中,他们将这些技术作为高度机密,使我国长期处于有资源无利益的窘境。

一类是科学技术,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
工程和技术科学、医学、农学等;
第二类是文学、语言、音乐、艺术等;
第三类是哲学、宗教学。
它们分别探索3个不同的世界——科学技术探索、研究、认识、改造和保护物质世界,
文学艺术表达情感世界,
哲学从整体上研究精神和物质世界,宗教是一部分人的信仰世界。”

“5000年前,世界上只有三门学科:语言、图腾、技艺;
2000年,已经增加到5000门;
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应该有20000门学科,其中15000门是等待新创的。中国人至少要创造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