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人類第一次踏足月球詩篇第八篇的經文牌仍豎立在那裏

1968年,人類首度搭乘太空船繞月飛行,來到電訊完全中斷的月球另一面;
當太空人首度親眼見到在月平面上緩緩升起的蔚藍色行星,人類的家鄉——地球,
心中是何等激動。那時他們在太空艙中朗誦:「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1969年人類第一次踏足月球表面,至今刻著詩篇第八篇的經文牌仍豎立在那裏。
---------------
當年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時曾在月球表面放置了一面鏡片,由於月球是永遠以同一面朝向地球的,
那面鏡片也亦永遠面向地球了。科學家從地球向月球上的鏡片發射激光光束,
再紀錄光束反射回來所需的時間,輕易便能準確計算出地球和月球間的距離。
這個測距方法精度極高,地月之間遠達384,000千米的距離,誤差僅有3厘米。
全靠這麼高的精度,我們才發現月球正以約每年3厘米的速度遠離地球。
一個說法是,太陽與地球的距離是地球與月球的395倍遠,
而太陽的直徑也「正好」是月球的395倍,
因此從地球上看太陽與月球幾乎是一樣大。

月球的自轉週期和它的公轉週期是完全一樣的,
我們只能看見月球永遠用同一面向著地球。
自月球形成早期,月球便一直受到一個力矩的影響引致自轉速度減慢,這個過程稱為潮汐鎖定。
亦因此,部分地球自轉的角動量轉變為月球繞地公轉的角動量,
其结果是月球以每年约38毫米的速度远离地球。
同时地球的自转越来越慢,一天的长度每年变长15微秒。
月球對地球所施的引力是潮汐現象的起因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