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09

缠足--中国独有的文化现象

缠足--中国独有的文化现象
古代妇女的命运,从千年前的南朝而来,又随着历史的车轮而去。
它见证的是中国足履文化的一段发展史,也是中国妇女的一段屈辱史。
不管女儿如何哀哀痛哭,做母亲的毫不怜惜,说是“娇女不娇足”。
小脚的“四美”(形、质、姿、神)、“三美”(肥、软、秀)。
到清朝。缠足之风大盛,汉族女子没有不缠足的。

昏庸王侯 催生畸形风尚

缠足始于南唐后主李煜

明清時代,纏足逐漸普及於一般階層婦女,漢族各地婦女幾乎都有纏足的風俗,
甚至有男性為特定目的纏足的例子 [9]。但也有少數例外,
例如客家人因婦女有採茶的傳統,所以不實行纏足。
部分少數民族也受漢族風氣影響而纏足。
清朝建立後,朝廷多次下令不准民間纏足,尤其禁止滿族人纏足,
但是由於這一習俗的影響頗深,對於漢族的成效不大,滿人則少有纏足的情形。
妇女缠足是“小脚一双,泪水一缸”。缠足的具体做法是用一条狭长的布带,
一条3尺3寸长,3寸宽的裹脚布
将妇女的足踝紧紧裹住,使肌骨变形。缠足后脚会变得纤细扭曲。缠脚前,小女孩先要泡脚。
缠足时代,女子从四五岁起便开始裹脚,一直到成年之后骨骼定型方可解去布带。
也有终身缠裹,至老不除的。女孩儿从三四岁开始缠足,一般三四年就可“定型”。

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为扫除积弊,更新气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社会条件。
1911年10月19日,辛亥起义成功后的第9天,湖北军政府即发布妇女放足的通告。
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后,立即于1912年3月13日发布命令:
“恶习流传,历千百岁,害家凶国,莫此为甚。……当此除旧布新之际,此等恶俗,尤宜先事革除,以培国本。
为此令仰该部,速行通饬各省,一体劝禁,其有故违禁令者,予其家属以相当之罚,切切此令。” 
----------------------
1000 多年前,南唐李后主因为喜欢宫嫔睿娘的小脚状态,就让她缠足做新月状,并因此成为皇宫里最受宠的女人。皇帝的表率作用,让小脚成为时尚,继而官场与民间也相继流行,至20 世纪辛亥革命后才不再流行,而存世不多的小脚老太也成为历史的见证,有幸成为媒体关注的目标!然而,与小脚老太“眼泪一缸”的痛苦记忆不同,胆敢击垮一切时尚偶像的贝嫂——维多利亚·贝克汉姆以“劳模”之姿演绎新时代的风尚睿娘,以前不见古人的方式穿着连裤无跟PVC 鞋,携夫婿招摇过市,以“步步生莲花”的荣耀,骄傲地宣布:女人与鞋的关系从此踏入新的时代!

  贝嫂的这一惊艳亮相,也彻底改变了高跟鞋400 年风云时尚史。尽管此等后空的高跟鞋在今年2 月安东尼奥·贝拉尔迪(AntonioBerardi) 的发布会上就已亮相,但那毕竟是T台,不是生活。只有当贝嫂若无其事地穿着它走下台阶,我们也才会从心底里惊呼:女人的鞋跟已经踏入了太空时代!

  我们并不是讽刺“时尚雷人”贝嫂如何被时尚玩弄,并哀其不幸而成为时尚受害者,而是在这400 多年里,女人的鞋跟,连同中国的小脚、满人的高屐在真正地改变和发展,其中的变化虽不如时政的变迁那么剧烈,但在“创新”这个词汇上亦是千姿百态。那一根原本简单的鞋跟,仅仅是材质,就有牛角、木头、塑料、精钢、宝石??不一而足,形状和大小也是千奇百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