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希腊哲学

古希腊哲学家所提出的问题:

* 一切事物从哪来?
* 它到底是由什么制造的?
* 我们如何解释大量事物组成的本质?
* 为什么我们能用单一数学来描述它们?
希臘哲學總是圍繞著“一”與“多”的問題在打轉。

在這個希臘哲學發展的最初期,已經有了“一”的觀念。賢哲之士從實體的連續變化歷程及生死的交替更迭中,想到宇宙有一共同的本原,看出了必有某種恒存之物,那就是最初的某物。

因此,愛奧尼亞的哲學或宇宙論主要是想嘗試決定萬物的原始因素或原質(德語:Urstoff)。
泰勒斯(Thales)宣稱是水,
阿那克西美尼(Anaximenes)說是氣,
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則說是火,他們雖然各執一辭,但都認為它是物質的,而且相信它只有一個。
在這個決定的過程中用的不是科學或實驗的方法,而是慎思明辨的理性,是直觀到宇宙的同一。他們都飛越了經驗觀察所能指證的範圍,但同時不以神話的假設為滿足,而要尋求一個真正的同一原理,找出變化的原質。他們對“萬物是一”及“原質(不管是水、氣或火)”的肯定,是由理性或思想所指導的,而非僅僅出自想像或神話,因此被稱為歐洲的第一批哲學家。
---------
大地女神该亚——宙斯的母亲

天神乌拉诺斯——宙斯的父亲

诸神之王宙斯

赫拉——宙斯的孪生姊妹兼妻子

-------------
朱庇特 Iuppiter 神王;
朱諾 Iunō 神皇后
瑪爾斯 Mars 戰神;朱庇特與朱諾之子 阿瑞斯(Άρης)
薩圖爾努斯 Satūrnus 農神;朱庇特的父親 克羅諾斯(Κρόνο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