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1

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

中国从现在起抛弃追求创造记录,转向为公民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

文章写道:"温在灾难后所宣布的是一个范式转换。20年来,中国只知道三和弦:更高、更快、更广。共产党人想以巨大的投资和更巨大的技术投入向全世界显示,他们的国家不仅大,而且伟大。所产生的项目,是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曾有过的:最大的拦河坝,最快的列车,最有利于环保的汽车等等。

"但是现在表明,这种求大的愿望是行不通的。对这个崛起的东亚强国,质量和技术的法则也同样有效。在温州相撞的不仅仅是两列列车,也是中国的期望与中国的现实相撞、向往的权力与现实的权力相撞。所以,中国的当权者们感到,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了。他们从北京无论向哪里看去,自大狂的弱点无处不在、比比皆是。"

文章说:"快速列车怎么样?脱轨了。三峡大坝怎么样?有故障。世界第一电动汽车呢?失败了。

"所以温总理现在说:国家的继续发展需要更好的质量而不是单纯的越来越高的速度。"

该报引述北大教授商德文的话说:"中国过分推进增长,忽视了人的真正需要。"

文章认为,"恰恰是高速列车7月23日出事,具有象征意义。整个民族立刻被抓住了,没有任何其它事物像高速度那样,标志着这个国家的崛起。蓝字的白色列车体现技术上的赶超追求,也体现基础设施的迅速扩建。"

文章指出,"当然,中国的统治者过去就一向喜欢大项目。长城、秦始皇墓穴的兵马俑或者隋朝的南北大运河,都属于人类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工程。可是,最近数十年间,偏爱大规模演化成为妄自尊大。因为建筑项目给大众带来增长,从而让他们保持满足。

"从70年代末以来,一切都加快了。这个封闭的国家不仅对外开放,而且成为全球化的急先锋。刚刚还是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在左右人们,现在则是市场经济和无情的竞争思想在起作用。在大都市,建筑队一个城区一个城区地拆除,然后又重新建造。老的邻里关系被破坏,城建工程师们对此无动于衷,因为进步优先。北京和上海那些80年代的狭窄小巷所在之处,如今耸立着比曼哈顿更加宏伟壮观的摩天大楼。"

"然而,在这种赶超西方的追求中,不知何时,可行性的边界从中国当权者的视线中消失。比如,北京2008年的奥运会必须成为有史以来最大、最美的奥运会,然而同时,儿童们死于肾衰竭,因为政府掩盖奶粉丑闻,不让奥运被阴影笼罩。诸多弊端已经如此显而易见,以至于党内的不满情绪也在增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