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男人最嚴重的問題

男人最嚴重的問題並不是一個特定的疾病,男人的疾病是缺乏警覺的結果。

美國《男性健康雜誌(Men's Health)》調查發現,有三分之一的男人胸痛、呼吸急促不會去看醫生,偏偏這兩種症狀都是美國第一大殺手──心臟病的警訊。

「美國男性健康連線(Men's Health Network)」成員伯罕敏(Jean Bonhomme)醫師就舉例,「如果你20歲時不檢查膽固醇、30歲時不檢查血壓、40歲時不檢查血糖,你能期待50歲發生什麼事?」

因此,《康健》選出的這7個男人的健康敵人,不是祕密還眾所皆知,如果提早發現,常常可以預防。
1.攔截心血管疾病:
20歲開始就該關心自己的膽固醇
動脈硬化在拉丁文裡是「男人最壞的敵人」。

心臟病、腦血管疾病是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二、三名,由於女性擁有女性荷爾蒙的保護,男性心血管疾病發病時間約比女性早10年。

在心血管疾病裡,膽固醇慢慢沈積在心臟或大腦的血管裡,有一天沈積變成堵塞,就形成心臟病或中風。因此男人應該更努力降低自己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
20歲以後就應該關心自己的膽固醇,若正常,每5年追蹤一次,若異常,先從戒菸做起。然後每天增加至少30分鐘的活動量,並多吃蔬果。
2.照顧肝臟:
多吃十字花科食物
肝癌是男性十大癌症首位,每年奪走上萬條人命。

肝癌沒有症狀,很難自我察覺,只能靠篩檢,所以有責任感的男人們應該先去驗自己是不是B肝、C肝帶原,因為肝病帶原是肝癌的高危險群,但有三分之二B肝、九成的C肝帶原者不知道自己帶原。
如果確認自己是肝炎帶原者,務必要定期檢查肝功能指數、腹部超音波和胎兒蛋白檢查。

你的肝臟也會很樂意你多吃十字花科食物,如高麗菜、綠花椰菜、小白菜等,裡面的硫化物具有解毒功能,可以保護肝臟。

如果你是大肚男,小心,脂肪肝會變成肝硬化,以迄肝癌。趕快減重、運動,方為上策。
3.繞開肺癌:
不再抽菸把危險降低90%
肺癌是男性癌症第二大死因,醜陋、激進、常會轉移的難纏疾病,醫生們講到它都搖頭,已有陳定南、殷宗文等多位名人因它而死。當有症狀時,如咳嗽、咳痰帶血、胸痛、呼吸困難才去找醫生,近八成已經是晚期。

所以你還要抽菸嗎?不再抽菸可以把肺癌的危險降低90%,不得不苦口婆心勸誡:每年你花數萬元在這個嗜好上,只會讓女人對你敬而遠之,因為只要丈夫抽菸,妻子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丈夫不吸菸的多一倍。如果你不想聽女人抱怨你的菸味好臭,至少也想想她怕死的恐懼吧!
4.拒絕痛風:
避免暴飲暴食,控制尿酸
男人只要成年就要注意尿酸,愈來愈多高中男生就來看診治痛風,「只要節日就是高峰,」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國晉說,男生為了慶祝節日或活動,暴飲暴食甚至喝酒,就來醫院報到。

在40歲以前被診斷出痛風的病人,佔全部病人的三分之一。由於高尿酸沒有症狀,通常痛風發作,才發現自己有高尿酸問題。

高尿酸若無好好控制,5年後,就有可能痛風發作,一輩子與關節疼痛為伍。你應該嚴格拒絕動物性的高普林食物,如海鮮、動物內臟。酒是大忌,酒只要一進肚,在體內代謝過程中,就會產生尿酸,讓血中尿酸升高;酒精也會妨礙尿酸排出。更要避免暴飲暴食,尿酸值忽高忽低,會加速尿酸鈉鹽的沈積,引發痛風發作。
5.保衛攝護腺:
多吃紅色蔬果
這是男人應該全權負責的疾病,因為女人沒有攝護腺。在台灣攝護腺癌雖位居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死亡率第七名,但爬升甚快,去年死亡人數936人,超越子宮頸癌。

台灣男人對攝護腺癌了解永遠不夠,而且不知道如何預防它,一半以上的病人發現時都是晚期。攝護腺癌和其他許多癌症一樣,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國內外研究都建議,多吃蔬果,尤其是紅色蔬果,如番茄、紅肉葡萄柚和西瓜等,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可以降低攝護腺癌風險。黃豆製品如豆漿和豆腐可以抑制滋養腫瘤生長的男性荷爾蒙作祟。多喝茶,因為含有兒茶素,具保護作用。
6.擺脫糖尿病:
肥胖、腰圍大是大警訊
糖尿病常無聲無息地來,沒有任何症狀。幾年後,因為血糖太高已傷害腎臟,男人才因為口渴或頻尿就醫。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研究調查發現,19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中,有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已得病。而且,醫界也預估糖尿病預備軍約有100萬人,每年有5~10%的機會發展成糖尿病。

不提高警覺,血糖過高會以蠶食方式傷害心臟、眼睛、神經和腎臟,心臟病、中風、眼盲、腎衰竭、截肢,拖垮男人。這是另一個無聲無息、包藏禍心的疾病,醫生們聽到都面色凝重。

肥胖加上腰圍大是糖尿病的溫床,因此運動合併健康飲食,是預防之道。萬一,大量喝水卻愈喝愈乾,沒有刻意節食,體重卻直直落,持續疲倦或傷口難已癒合等症狀,一定要去看醫生抽血檢查。

7.迴避憂鬱症:
七成男人是「隱藏性憂鬱症」
男人憂鬱輕忽不得,憂鬱症不只是心情不好、一段不好過的時光而已,憂鬱症會影響身體和身心整體健康。

 憂鬱症連結身心,大腦的化學物質、壓力荷爾蒙失去平衡,造成不同程度的失眠、失去食慾和渾身無力,有些研究也發現,憂鬱症的男人也會提高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建議,只要和過去的你不同,如失眠、動機下降、提不起勁等就應該警覺,積極求醫。美國的研究發現,約有七成的男人未被診斷出來,是一種「隱藏性憂鬱症」。

 但男人以為憂鬱症代表自己不夠堅強,拒絕求醫,常常是太太就醫主訴先生的病情,這樣一來導致的悲劇就是:女性雖然比較常企圖自殺,但男性通常下定決心完成它,男性自殺死亡率是女性的2.2倍。

 幸運的是,劉宗憲醫生發現,男人只要踏出求醫那一步,通常會像對自己的事業一樣,積極治療、充分配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