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09

猶太人的新年,年獸=長翅膀的天使

在我們的生命時間裏,神也要將一些時間變成時候

全世界許多國家因為都有自己傳統的曆法,所以也會有自己的新年。
在這麼多國家中,猶太人的新年跟我們的農曆年最為相似。
猶太人的新年稱逾越節(Passover),約在國曆三月下旬至四月中。
在西元前1300年左右,當時猶太人在埃及遭受壓迫,上帝呼召摩西要他帶領猶太人
離開埃及,返回以色列。無奈當時的法老王不答應,儘管上帝降下各種災難,法老王仍不為所動。
最後,上帝決定將埃及全境的頭胎長子或動物全部殺掉,為免錯殺 到猶太人,
上帝要猶太人將羔羊的血,塗抹在門口。當執行命令的天使看到羔羊的血時,
便會跳過去(pass over),不殺害猶太人。
在逾越節當天,猶太人便起程展開漫長的返鄉之旅,
當然也包括橫渡紅海在內,這便是著名的出埃及記(Exodus)。
咱們國人過年也要貼紅色的春聯,這跟猶太人在門口塗上羊血的傳說很相似。
而我們傳說中的年獸,會不會就是身上長翅膀的天使?只是猶太人沒放鞭炮嚇走天使而已。
逾越節前也要大掃除。猶太人慶祝逾越節,期間長達八天,
1st天晚上是重頭戲,必須和家人團聚共進晚餐,稱之為The Passover Seder,
很像我們的圍爐。晚餐有固定菜色,並且不能吃發酵過的餅,以紀念其祖先在曠野中流浪的艱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