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 2011

血液

血液藉由心臟的壓縮作用,將氧氣和養分運送到身體的每個角落,並將二氧化碳帶出。
將血液經過離心機分離後,分成上下兩層,
上層黃色透明的部分稱為血清,下層暗紅色的部分稱為血球。
血清中含有血清蛋白、球蛋白、各種荷爾蒙等。而血球則含有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

[紅血球]
正常範圍值
紅血球數(RBC):
男性380萬~600萬個/mm3;
女性380萬~550萬個/mm3。

血色素(Hb):
男性:12~18g/dl;
女性:11.5~18g/dl。
(在紅血球中擔任將氧氣運送到全身的重要任務,由含鐵的血基質和球蛋白結合而成,血色素減少就變成貧血。)
血球容積比(Ht):男性36~50%;女性:34~47%。(血液中含有多少比例的紅血球。)

血液中大部分的成分為紅血球,紅血球在骨髓製造後,會流到血液中,將肺部的氧氣運送到全身的紅織細胞,並將二氧化碳帶出。其壽命大約是三至四個月,每天有四、五萬個在脾臟及肝臟被破壞,另一方面又製造新的紅血球。

紅血球數量減少時,氧氣的搬運能力會降低,變成缺氧狀態,產生貧血,嚴重時還會發生心臟衰竭、休克等生命危險;紅血球數量過多,血液會變濃,不易流動,血管容易阻塞,稱為多血症。患有多血症,臉部會潮紅、頭昏、頭痛、發汗等症狀。

[白血球]
白血球數(WBC)正常範圍值:4,000~10,000/ul。
白血球數的正常值會因年齡而異;
剛出生的嬰兒,數值在10,000個以上;
五歲以下的幼兒是6,000~11,000個,
6~14歲的兒童為6,000~10,000個;
15歲以上是4,000~10,000個為正常值。

白血球在細菌或異物侵入身體時,要負責將它們吃掉並消化分解,這為吞食作用。
可分為嗜中性球和嗜酸性球,嗜鹼性球,單核球,淋巴球五種。
當細菌或異物侵入體內引起發時,骨髓造血幹細胞就會製造很多白血球,使血液中的白血球增加。

白血球數量增加幾乎都是扁桃腺炎、肺炎、膽囊炎、腸胃炎等細菌引起的感染症。
但是,白血球數達到20,000個以上時,就可能是白血病或敗血症等危險的疾病,
尤其是慢性白血病,其數量可能會達到十萬個以上。
白血球數減少有骨髓功能降低的情況和破壞老舊白血球的脾臟功能異常昇高的情況。

[血小板]
血小板數(PL)正常範圍值:15萬~45萬/UL。

血小板有粘著性,血管損傷出血後,會粘住該部分,變成血栓加以止血。
因此,血小板數量減少或機能降低時,會容易出血,且不易止血。

注: [血壓]
血壓是血流衝擊血管壁引起的一種壓力。
收縮壓是心臟收縮時,所測得血管壁所承受的壓力。
舒張壓是心臟舒張時,所測得血管壁所承受的壓力。
舒張壓值小於收縮壓值。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水銀柱,或舒張壓超過90毫米水銀柱,即為高血壓。
收縮壓在130至139毫米水銀柱,舒張壓在85至89毫米水銀柱之間者稱為正常但偏高之血壓。

根據病學研究,鈉的攝取量與高血壓罹患率成正比,
鈉最主要來源是食鹽,食鹽中約含有40%的鈉,
也就是說鈉量攝取過多時,高血壓的罹患率相對地提高。
而肥胖也是造成高血壓的因素之一,
因此鈉量的限制及理想體重的維持是預防高血壓的重點。

注: [血糖]
血糖即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來判斷足否罹患糖尿病,以及監測糖尿病人的病情。
正常人空腹時的血糖值為70-110mg/dl,
飯後兩小時則以不超過120mg/dl為標準。

高血糖時的疾病:
真性糖尿病、庫興氏症候群、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肢端肥大症、肥胖症、
慢性肝病、休克、胰臟炎、惡性貧血、癲癇、手腳痙攣、破傷風、大量出血、
腦腫瘍、髓膜炎、褐色細胞腫、流行性耳下腺炎等。

低血糖時的疾病:
高胰島素血症、胰島腺癌、Addison氏病、甲狀腺素機能不足症、
自律神經障礙、肝癌、濾過性病毒肝炎、
腦下垂體機能不足、副腎機能不足症、小兒突發性低血糖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