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12

簡易祈禱法

簡易祈禱法 A Short and Easy Method of Prayer by Madame Guyon蓋恩夫人 如果一個人要尋找神,而同時又不肯放下他的罪,他就要真的找不著神,因爲他找得不對。 經上說:「你們要死在罪中。」若是人能用誠實的心殷勤找神,而且棄絕一切的罪,他就必定找到神。 人人都是能祈禱的,也都是被呼召去祈禱的,正如人人都能得著救恩一樣。 祈禱,是可以叫你常常做而且是不妨礙你日常工作的,並且無論是 君王、臣宰,政、軍、學、農、工、商,女人、孩子、病人,無論什麽人都合宜的, 這並不是用頭腦來禱告,乃是用「心」來禱告; 也不光是用悟性來禱告,因爲這是受限制的,而且在一個時候,只能禱告一件事。 唯有用「心」的禱告,是不被什麽理由所阻礙的。 祈禱的方法有兩個: 第一個是默想, 第二個是一面讀經,一面默想。 第二個方法是:揀選一小段緊要又能實行的聖經,先讀一讀,再仔細地去嘗它,消化它,從裏面將精華取出來。 祂曾應許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們要到祂那裏去,與祂同在」(約14:23)。 奧古斯丁曾自恨地說:「若不是這樣祈禱來尋求神,就是耗費光陰了。」 祈禱的第一層經歷 這一本在凡事上教導人的聖經,所包含的和所表現的,都明顯地是指著耶穌基督自己。 第一,是基要的道理,就是「神的國是在他們裏面」(路17:21)。只要尋求就必尋得。 將主禱文默默地念出,同時要略略思想其中的意思,並想念住在裏面的神,是何等歡喜作我們的父, 我們就可將一切的需要傾吐在父面前。只是當我們說「父親」(我們在天上的父)之後,可停一下, 以恭敬安靜的態度,等候天父將祂的美旨彰顯給我們。 祈禱的第二層經歷 祈禱的第二層經歷,有好幾種名稱: 有人稱爲「默想的祈禱」,或稱爲「信心和默想的祈禱」,或稱爲「單純至誠的禱告」。 祈禱之後,千萬還要用一點時間,安靜等候在神的面前。 你既已奉獻了,就不可再取回;應當記得:一個禮物奉獻後,就不由奉獻的人作主了。 神所喜歡給你的一切苦難,都要忍受,如果你愛祂的心是純潔的,你就不會以爲在加略尋見祂,不如在他泊了 (參士4:14,耶46:18)。無論是在受苦之地,或快樂之地,祂總是一樣可愛的! 並且祂對你顯出更大的愛,是在加略。 除了十字架上的愛,和棄絕自己這外,沒有一樣東西能叫你得安慰。 如果人不喜歡神的十字架,就是不喜歡神的一切(參太16:23)。 若不愛十字架,愛神就是不可能的。「心若是向著十字架,就能覺苦爲甘」。 一個特別的方法,叫我們能得著奧秘。 我們棄絕自己,向著耶穌基督,因爲我們跟隨祂,祂就是道路; 聽從祂,祂就是真理; 使我們生活的也是祂,祂就是生命(約14:6); 這是將祂的「自己」印在我們的裏面;並將祂的品行及各種情形,也都印在我們的裏面。 我們披戴了基督的一切在我們的身上,就比僅僅理解祂要高超多了。 保羅說:「在我身上帶著主耶穌的印記」(加6:17)。 神是一切品德的原則和源頭,我們得了祂就有了一切。得著品德的多少,是和得著神的多少,成正比例了。 藉著得著神,我們就能容易確定地得著品德了,但是 品德若不是從裏面發出來,或生出來的話, 就所謂的品德,都不過是假面具;好象外面的衣服,是可以更換的一般。 那由裏面發出來的,才是真的,緊要的,永久 的。 大衛說:“王女的美麗,是裏面發出來的”(詩 45:13)。 這樣的人的品德,是能應用到最高點的,雖然他們不專注意在品德上。 因為神(就是和這些人聯合的)能帶領他們應用到最高點,神對他們是非常妒忌的! 除祂以外, 神不許他們再嘗別的美味。 以賽亞書三十一章六節:“以色列人哪!你們深深地悖逆耶和華,現今要歸向祂。” 12 真正的歸向,就是完全不傾向人和物,只專一地向著神。 除去罪惡轉向公義,就能得著救恩。但這還不能算為完全的歸向。 完全的歸向,須由外面的生命變為裏面的生命(意即除去己的生活,活出基督的生命——注)。 如果人能忠心地以愛和親近神的方法,一直對付下去,他就會希奇地覺得神,就要慢慢地完全得著他, 那時他要享受不間斷的“神的同在”的快樂,並且這是最自然的,同在和祈禱就成了習慣的結果了, 他也就會覺得他全人的官能變為異常的安靜,用安靜組成了祂的禱告,神就要給他一種直覺的愛, 這愛是無上祝福的起頭!哦!我很可以在此寫一些更深的經歷和光景,但是為著初學者的緣故, 在此暫不提,等主的時候來到,再說關於那些高深的,就是能應當在“基督耶穌長成的 身量”的各種情形裏的。 我們要非常注意一件事,就是要停止一切自己的動作及力量,讓神單獨來做,神藉著大衛說: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 46:10)。 有兩種人是不說話的: 一種是因為無話可說,一種是因為話太多。 以上所說的安靜,是第二種的情形,因為裏面所有的太多太滿,不是言語所能說盡的了。 淹死與渴死,是兩個絕不相同的死,但是可說水是他們致死的共同原因,一個是因為太多,一個是因為太少, 照樣,在這件事上因為恩典太多太滿的緣故,就叫自己安靜了! 所以,繼續著安靜是非常緊要的。 嬰孩吃奶是一個頂好的比方:當起初他運用舌頭來吮奶, 乃至奶汁流出的時候他只要吃下,不必再吮取了,不然就要將奶汁浪費,反使自己受損失,就會要停止吃奶了。 照樣,當我們祈禱起首時,也當用親情的嘴;當神的恩典湧流的時候,應當安靜自然地,甜蜜地接受著好了, 倘停流時,我們又當用愛情攪動它,好象嬰孩一樣,不然,就不能使恩典成為利益了, 這就是吸引人到愛的自然裏,不是到自己的混雜裏。 這嬰孩靜靜地吃著奶,那麼,這嬰孩怎樣呢? 誰能相信他是接受滋養呢? 他愈安靜愈好,這嬰孩將要如何呢? 他就在母親的懷裏睡著了。 所以人若安靜專一地禱告,也常能進入到奧秘的睡眠裏, 在此時,一切的能力都靜寂了,等到後來他就容易進入這種情形了。 這乃是自然的,並不必用人的力量、本事、學問。 13 安息 一個人進步到這裏的時候,除安靜外,不需要別的預備, 現在“神的同在”不斷地注入在內,成為祈禱的果效和維繫,他就要享受無上的祝福, 也覺得“不再是我活著,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唯一尋找主的辦法,就是“向內”。什麼時候肉眼關閉,什麼時候他就被包在祈禱裏了。 在這種大祝福中,你會希奇享受向內的談話,是外面的事情所不能擾亂的。 這種祈禱,就是“一切美事都具備”。由這人出來的一切美好品德,是很甜蜜而且自然的。 裏面的活水泉源的流露,有了這樣的自然,豐富的美好,就甚至不知 “惡”了! 在這種情形之下,就當忠心地繼續下去,並當小心,不要選擇尋找別種情形,因這種情形,是為著接受神的注入的; 只要有這種最全備的情形,就用不著 別的預備了。 14 裏面的靜默 “唯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哈 2:20)。 裏面的靜默,是絕對緊要的! 因為這基要的永恆之道,是需要人有相當的情形,與“道的本性”相適合,才得接受這道——神的自己。 聽覺是為著接受聲音的, 是被動不是主動的;是接受的感官,不是發出的感官;如果要聽,是必須要用耳的。 所以基督——永恆之道,如果沒有基督在我們裏面講說,我們就成為死的,黑暗 的,枯乾的了。 當祂對我們講說的時候,我們是需要靜默地留心祂那活潑有能力的聲音, 因此在聖經中常常勸勉我們要聽——並要留心——神的聲音,茲略引數段如 下: “我的百姓啊,要向我留心;我的國民哪,要向我側耳。因為訓誨必從我而出,我必堅定我的公理為萬民之光”(賽 51:4)。 “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賽 46:3)。 “女子啊,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紀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王就羡慕你的美貌,因為祂是你的主,你當敬拜祂”(詩45:10-11)。 我們要忘記自己和自己的喜好,專一地聽——並要留心——神的聲音, 用這兩種辦法(或說情形)來吸取神的愛,以致得著祂所賜給我們的美。 養成裏面的靜默,是最需要外面的靜默的。 實在說來:若是不喜愛並學習外面的安靜和退修,則裏面真實的安靜是不可能的! 神藉著祂的先知有話說:“我要領他到曠野,在那裏對他的心說話”(何2:14)。 這是一定的!如果裏面專和神來往,而外面又為著瑣碎的事忙碌,是絕對不相合的。 因為軟弱和不忠心的緣故,我們就會放蕩,失去中心(不集中)。 這時就當柔和地甘心地再轉向裏面,這才能保守靈在禱告裏度日, 若是祈禱只能限定半小時或一小時,我們的收穫就必定少。 15 認罪和自審 (一)自審應該常在認罪以先。 自審的性質和方式,應當和人的情形是一致的! 我們現在所要講到的,就是將全人敞開地放在神面前,神必定光照他,使他看見他的過犯的特性。 這種審查應當很平和靜寂的,也應當依靠神來發現知道我們的諸罪,並非藉著我們自己的檢查而已。 (二)如果我們奮勉地用自己的力量,來強迫地自審,我們就容易受欺; 並因為自愛的緣故,就要進到錯誤裏去;以致“信惡為善,以善為惡”(參看以賽亞書五章廿節)。 當我們的虛假暴露在公義太陽前,它的神光就要將最細小隱微的原子都照明給我們看, 因此在自審和認罪的事情上,也必須棄絕自己,將我們自己放在神的手裏。 (三)當人達到這一種的禱告時,沒有一個罪能逃避譴責的。 每次有罪時,就要立刻被一種裏面的火燒和柔和的惱悶所責備,這就是那不能隱藏罪的神審查。 在 祂的潔淨能力之下,只有一法就是親愛地向著你的審判官, 用溫柔的態度,來忍受祂所給與的痛苦和糾正,祂是你不斷的審查者。 現在他不再自審了;如果他的放棄 (自己)是忠實的,他的經歷,會叫他相信; 在神的光中被審,要遠勝於最準確有力的自審。 (四)人要行這一條路的時候,就當知道認罪的法子;不然,他們容易弄錯。 當他們對付罪的時候,他們就感覺到愛與安靜的甜美滲透了他們;卻並沒有像平常 那樣感覺憂傷痛悔。 若是他們沒有受教的話,他們就要想脫離這種安靜和愛的感覺,來造成悔恨的感覺。 因為他們聽見說過:對於罪的悔恨,在真理上是應當的。但 是他們並不知道,他們因此失去更大的悔恨, 即藉直覺的愛所得的,遠超藉自己能力所得的; 而且以愛為原動力的,就一切作用比較普通所感覺的更為完全,因此當 神這樣的美意, 在你的裏面為著你工作的時候,你就不必悔恨什麼了。用這樣的法子恨罪,就像神的恨罪一樣。 最清潔的愛,是神在人裏面最親密的工作,為什麼要急急地動作呢?應當住在神所安排的情形中。 正如所羅門所說:“信靠神在神所賜的地方安靜”。 人因為很難記起他自己的過犯,就要覺得希奇!但這事應該不使他難過,因為: 第一:忘記過犯,是證明我們已經潔淨了,這是最好的進步。 第二:當認罪成為我們的責任時,神就要使我們知道我們最大的過犯, 因為神自己審查這件事,我們也會覺得審查的結果,要遠勝於我們自審。 人若自己還是活動著的,以上的教訓對於他就毫無用處,唯獨那些已經進步到這種程度的, 我要勸他們依照這教訓,不要改變一點,他們當安靜,讓神無限制地自由工作著。 16 讀經與出聲的禱告 當你讀經的時候,你若覺得裏面鎮定,就可將聖經放下靜靜地坐著,寧可少讀一點,若是被裏面吸引時就可不讀。 當你沉在內裏安靜時,你就不必用高聲長禱來 自擾。 當你正在出聲禱告的時候,你若覺得有點為難,並覺得裏面吸引你卻靜寂, 你就不要勉強繼續禱告下去,只要順從你裏面的吸引就是了。 若是那樣的禱告,是 為著“順服”就當繼續禱告下去。 無論如何,最好是不要讓形式的禱告來壓下你,或抓住你,只要完全順從聖靈的引導; 在各樣的侍奉上,也都當如此,就能得著最 高的造就了。 17 懇求(合乎神旨的) 當你覺得不能像以前那樣自由活潑地將祈禱獻上時,你就不要希奇!因為正當那時,聖靈要照著神的旨意替你禱告,正如經上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 8:26) 我們必須與神同工,贊成神的一切計畫,這些計畫是叫我們脫離自己的運動,讓神來代替你運動的。讓這個成功在你裏面,無論多好,都不可讓你傾向任何東 西;因為你若離開神為你所定規的,什麼東西就都不好了!神的旨意是超越一切的;所以當脫去一切為著自己快樂的東西,來藉著信心活著;這才能叫偉大的信心有 真實的工作。 18 缺乏或軟弱 (一)假若我們遊移於外面,沉迷於放蕩中,或犯一罪,我們就當立刻向裏面去。因為已與神離開的,就得趕快——愈快愈好——歸向傾向祂。有祂的同在,就 可讓祂給你任何苦的感覺都可以。要對付一個罪,最緊要的,是不使你煩惱或不安;因為煩惱或不安是從“驕傲”中和“愛自己的優點”中發出來的。我們若覺得我 們是什麼人,我們就要受傷了!如果我們灰心失望,我們就更軟弱了!當我們想到自己的過犯而發生一種憤慨時,這憤慨是比那過犯更不好的。 (二)一個真實謙卑的人,對於自己的失敗和缺欠是不驚奇的。愈看見自己的敗壞可憐,也愈會將自己棄絕給神,也愈進前和神親近、親密、合一,就更可以得著神永遠的力量。我們真願意被神引導到這地步,因為神自己說:“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詩 32:8)。 19 憂悶和試探 直接地向憂悶與試探爭戰,只能叫它們越發加增,並叫你不親近神。因為親近神,當作為你最主要的一件事。最穩妥正確的辦法;是簡單地不理那些,只專一地 親近神。好象一個嬰孩見了怪物,並不要和它爭戰,看也不再看它,他就會立刻依靠在母親的胸懷一樣。所以你也當照樣地不理那些危險,專向著神,詩人說:“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詩 46:5)。 不然,以我們的軟弱,如果試著要攻擊仇敵,那麼,我們若不完全失敗,也必要受傷!如果我們能將自己放在“神的同在”裏,我們就要得著那幫助我們的能力,這正是大衛所得的辦法:“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16:8,9)。出埃及記也說:“你們要安靜,耶和華要為你們爭戰!” 20 己的滅絕 “懇求”和“獻祭”都包含在祈禱裏,正如約翰所說的“香”,它的煙升到神面前,所以啟示錄說,有許多香給天使,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上(參啟8:3)。 祈禱就是心在神前發洩,如同哈拿說: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撒上 1:15)。東方的博士,在伯利恒馬槽中的主腳前,將乳香獻上,就是表明這個。 祈禱就是人“愛的熱力”和火熔化上升到神前。因此人被熔化多少,升上的香氣也就有多少,這香氣是從裏面的熱烈愛火中出來的。雅歌一章十二節,新婦說:“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氣。”席,是人的中心。當神在席上,我們就知道如何與神同居和神的同在,藉神聖的能力的感動,要將你的冷淡溶化發出香氣。因此,王看見新婦的心融化時,就對她說:“那從曠野上來,形狀如煙柱,以沒藥和乳香,並商人各種香粉熏的,是誰呢?”(歌 3:6) 照樣,人以神的愛力,來破壞滅絕這“己”,好叫你升到神前,這就是基督徒最緊要的祭。藉此我們敬重神的權威。如經上說:“主的能力是大的,謙卑人敬重他。”將裏面的“己”毀滅後,我們就得著了神。因為我們若不除去已,主的靈就不能活在我們裏面。因此,現在要舍去我們“己”的生命,好叫祂來。 向己死,讓祂話,並讓祂得以住在我們裏面。 讓我們完全順服基督,再不為自己活著,好叫祂作我們的生命。“我們已經死了,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 3:3)。神說“凡切心尋求我的人哪!將你們交給我。”但是如何將自己交給神呢?我們要丟棄自己在祂的裏面!這樣,唯有“滅絕”能做得到,這也是真實敬重的祈禱啊。但願頌贊、尊貴、榮耀、能力歸給神,直到永永遠遠(啟 5:13)。 這是真實的祈禱,也是用心靈和誠實的敬拜(參約4:23)。用心靈(在靈裏),是因為我們進入裏面的靈——在裏面禱告的靈——的純潔裏,我們得以脫去屬魂的敗壞的禱告。用誠實(在誠實裏),因為我們被放在神的真實裏,沒一點被造的東西。 “一切”和“沒有”是兩個真理,此外都是虛假的。當我們的“己”完全消滅時,才有相當的敬重給這一切的神。什麼時候你的“己”消滅了,什麼時候神就要充滿你。 我們只要知道這種祈禱的美好和祝福。我們就當歡喜著不斷地這樣禱告。這是重價的珠子,是隱藏的寶貝。找著的人,就將一切所有的賣了,來買這個(太 13:44-45)。“這是活水的泉源,直湧到永生。”這是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這是純潔的傳道。耶穌基督曾確實地對我們說:“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路 17:21)。這有兩面,都是實在的:一面:當神這樣地充滿我們,做我們的主時,就沒有一件東西能阻擋祂的管理;這樣,我們的裏面就作了祂的國。另一面:當我們有了神的時候,因祂是滿有無上的美好,我們也就有了祂的國。因此是滿有喜樂的,並且也可得到“被造”的極點了。有話說:“服侍神就是掌權。”被造的極點,就是享受我們的神(以神為我們的享受)。在今生也是如此。但是可惜關心此事的人,是何等的少呢! 21 禱告的高尚結果 有些人聽說“安靜的禱告”以後,就會錯以為魂是呆死,不動的。 豈知魂的動作要比以前更高尚,更廣闊,因為神自己是司動者,魂是靠神的靈而動的。 當保羅說我們被聖靈引導時,並非說我們要停止動作,乃是說我們要藉著神的恩典而動作; 這正如以西結異象所表明的: “靈往哪里去,活物就往哪里去,活物上升,輪也在活物旁邊上升, 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 所以魂當照樣服在聖靈的旨意中,當隨著靈的轉動而動。 這樣的轉動永不退回,在被造者的身上,總是往前不息,直到極點。 魂的動作是最靜寂的,如果自己有動作,動作就成為勉強的了。這是能看得出也能分別的。如果靠著聖靈的能力來動作,這動作是自由的,容易的,自然的,好象魂自己沒有什麼動作一樣,正如詩人說:“祂又領我到寬闊之處,祂救拔我,因祂喜悅我”(詩 18:19)。 當魂傾向裏面去的時候,中心的吸力,就成為最有力的,遠超過魂所有其他的能力了!向中心的速度也是無可比擬的!這雖然是一種動作,但這種動作是極高尚、安靜、沈默、自然的,好象沒有動作一樣的。 當輪慢慢地轉動時,我們能分別它的各部分,轉動得快時就不能分別了。所以當魂安息在神裏面時,也有一種動作是非常高尚的,同時也是完全平靜的。但是愈安靜就愈轉動得快,因為是讓給聖靈來轉動指導的啊。 這吸引的靈就是神自己,祂吸引我們是要我們隨著祂。新婦是懂得這一件事的喲!她說:“願禰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禰”(歌 1:4)。 神的中心哪,吸引我親近禰,在我隱秘的泉源裏,使我一切的能力和官能跟著禰的吸引力。 這吸引力是治傷的膏油,是吸引我的香氣,她說:“我們跟隨禰的香氣。”這雖然是很大的吸引力,但魂能不勉強地自由跟隨著,因它怎樣是有能力的,也照樣是可喜愛的,所以當它用力來吸引你時,它也照樣的用甘甜來陶醉你。新婦說:“吸引我,我就追隨禰!”“吸引我”,——是她看見吸引的中心了。“我就追隨!”——是看見官能的能力,一直地隨著吸力而去。 教訓人完全依靠神的靈,不是使人閑懶,乃是叫人得著最高的活動;因為“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 17:28)。這樣謙卑順服神的靈,是使魂歸回到最初的合一與單純的條件,以致達到被造的目的。 所以我們要丟棄我們自己各樣的動作,再進入神的單純和合一裏,因我們是照神的形象被造的。“聖靈是一位,而且是能分給我們各樣恩賜的。”祂的合一並不 除去祂的複雜功用。當我們與祂的靈合一的時候,就是和祂自己合一;我們就已有了與神相同而合一的聖靈。那末,在外面就能行出神各樣的旨意來。 所以當我們被神的靈感動時,我們的動作(即感動後的情形),所有的力量和程度,就遠超過那沒有受感動以前,我們自己所有的了。 我們當將自己交給神來引導,智慧的動力是勝過一切動力的。繼續依賴祂的動作,我們的活動,才有真實的果效。“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 1:3)神起初原是照著祂的樣式造我們。現在神用祂“道的靈”來造我們,好叫生氣(創 2:7),就是我們被造時所吹入的氣,在我們裏面成為形像。這生命就是合一單純,清潔親密,而且常常結果子的。 在人的裏面,魔鬼已將神的形象破壞了!所以我們要恢復這道,就是我們被創造時所吹進的靈,乃是絕對需要的了。因此我們必須被動地放在神的手中,讓祂來更新就好了。誰能將神的形象再造在我們裏面呢?只有“父本體的真像”的那位,才能做得到。 所以我們的活動,就該努力於得著並繼續於一種情形之下,就是要很容易地得著神的印象,最順服地讓神的話作工。 如果畫板是搖動著的,畫家就難畫出真像來。所以我們每一個利己的動作,是會產生錯誤和虛假的相貌的,也是會阻礙畫家的工作和祂的計畫的。所以當安靜著讓祂來動。“在耶穌基督裏有生命”(約 5:26)。祂該是每一樣東西的生命。 動作的價值,是用有效的品格來估定的,這動作是遠超過一切動作的。以神的原素來司動作,這動作才是屬神的。人的動作無論多好多美,就是有神的恩典同 在,也不過是屬人的。所有的生物只有被造的生命;唯有這道才有在祂裏面的生命,並且能將這生命性情分給人。所以我們當倒空自己,讓祂的生命流入。其方法就 是拒絕亞當的生命,舍去自己的動作。這與保羅所說的相合:“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要達到這一步,就當對自己和自己的一切動作死。好讓神的動作來替代。 所以我們不是禁止動作,乃是命其動作,但須絕對依賴神的靈,好叫神的動作,替代我們的動作。這個是需要人合作的。合作的辦法:就是節制阻止自己的動作,好叫神的動作漸漸得以加增高升;末了,凡是出於己的,就都被神融化了。 在福音書裏,主曾舉述一例,就是馬大所行的,她所行的原是不錯的,但她藉著自己的靈來動作時,所以主才責備她。因為人的靈是不安靜的,是好動的,所以雖然作的很忙,其實作的是最少的。主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路10:41-42)。那麼,馬利亞所選擇的,是什麼呢,就是自然、平安和靜默。她真的靜著,基督的靈就在裏面動著。她不活出自己來,基督就在她的裏面作她的生命。 這是指示我們要跟隨基督,放下自己和自己的動作 ,這是何等的緊要啊! 祂的靈若不在我們裏面賜生命,我們就不能跟隨基督。我們的靈應當倒空,好讓主的靈進來。保羅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 6:17)。大衛說:“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禰一切的作為”(詩 73:28)。 親近神,就是與神聯合的起頭。 與神聯合,是有“起頭”、“繼續”和“完成”的。最初是傾向神,如以前所述的,就是:“先往裏面去一直達到中心吸力的範圍內,渴望著與神聯合。”當與神更近時,就與神更親了,親的程度愈過愈強,到了末了就聯合為一,這就是“與主成為一靈”了,本來散漫放蕩的靈,在此就歸回神了。 我們必須與神合而為一,這是神的運動,也是“基督耶穌的靈”的運動。保羅說:“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 8:9)。所以若要屬基督,必須充滿基督的靈。若要充滿祂的靈,我們必須倒空自己的靈。使徒在此也曾證明神運動的必需說:“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 8:14)。神血統的靈,就是神運動的靈,所以祂說:“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靈,仍舊害怕;你們所受的是兒子的靈,因此呼叫阿爸父”。 這靈不是別的,就是基督的靈,藉著祂,我們就有分於祂的血統,“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 8:16)。當人讓榮耀的靈在他裏面運行時,他就有血統的見證,並且感覺無上的快樂,因為不再是奴僕的靈,乃是自由的——是神兒女的自由——他的動作,也是自由的,甘甜的,同時是有力的,不錯的了。“動的靈”的動作是必須的!所以保羅論到我們對於祈禱的無知就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8:26-27)。如果我們不知道應該需要什麼,或祈禱什麼,就在我們裏面的聖靈(就是我們要回到祂裏面去的那個聖靈)能替我們禱告。我們豈不應當讓祂有無限的自由動作,以致為我們有說不出來的歎息禱告嗎? 這靈即“道的靈”是能聽見的。正如祂自己說:“我知道禰常聽我”(約 11:42)。如果我們讓這靈替我們禱告,我們也必常被神聽見。使徒也說到此中的理由:“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 8:27)。這樣看來,聖靈只求合乎神旨意的東西了。神的旨意,就是我當得救,當完全!所以聖靈的代禱,乃是有偉大的目的。 為什麼我們被許多的顧慮重壓著,為各樣的世事疲勞呢?為何不說:“讓我們安息呢?”神自己對我們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難處,都卸給神。”神曾用不能形容的愛,藉著以賽亞對我們說:“人花費了他的精力金錢,卻走錯了路;在千萬外面的事上,竟不知道得快樂最容易的秘訣。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賽 55:2)。 我們曾否知道這樣聽從神的福氣呢?人藉此得著了何等的能力呢?“凡有血氣的,都當在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亞 2:13)。在神面前,什麼都當安靜!若我們專一地退避在神裏面了,神藉著以賽亞又有話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既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哦!有福的言語,其中滿有安慰!在此,是叫我們不必懼怕,因祂顧念我們,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到的。我們隱避在神裏面,有神的處置和引導,還有什麼懼怕的呢? 22 裏面的動作 動作是有內外之別的,外面的動作,或好或歹,是與天然感覺有連帶關係的。 我所注意的,是裏面的動作,就是人的能力,藉著摒棄一切,專傾向裏面去。 當我對向神的時候,如果我的動作 ,一有改變,我就會離神向物(受造之物),這“離”、“向”是按照動作的程度為轉移的。當我向物時,而要轉向神,我就必須有一種動作,來成功這目的。這一 種動作愈完全,回轉的程度也就愈易完成了。若要完成這回轉的程度,常是需要多次重複的動作。這種回轉是演進的,也有時是立刻的。 我的動作當繼續不斷地回向神,使每一個官能、力量都專一地為著神,正如西勒的兒子說:“將你心的運動,繼續地與神的聖潔聯合。”又如大衛說:“我要用我的全力為禰。”這是因為誠懇地再進到我們自己裏面而成功的。以賽亞說:“回到你的心去!”因為我們因罪離開了我們的心。神需要我們的心!經上記著說:“我的兒!將你的心給我,叫你的眼能察看我的道路”(箴 23:26)。 將心給神的意思,就是將一切永遠的力量,帶往中心傾向神,使我們一切和祂的旨意合一。所以我們當從開始時,繼續不變地傾向神。 但是人總是因軟弱不定,常傾向外物,以至於放蕩。當你看見這種錯誤時,就當藉著“純潔”、“歸回”的動作來糾正它,叫你又得以在神的裏面。這種動作和那簡單不倦而有力的向神的心,是一樣增長的。等到這種向內的動作成為習慣後,就變作繼續不斷的了。 人若已經有了這種動作時,就不可因為要作成這種動作而煩擾自己;因為若試著要作成這種動作,就難免有困難和勉強了。 有時甚至要發生一種離去正當的情形:雖然實在已經得著,而同時卻還在那裏尋求;其實這種繼續向內的傾向和不斷的愛,已經有了證實。而人尚在那裏尋求,——用多種動作,尋求一種動作——而不專用一種動作來繼續著親近神。 我們要注意:有時我們忽有許多明顯的單純動作,這就是證明我們的心思已經散漫了;也證明心思散漫之後重新回轉進入到心裏的時候,我們就當居住在安靜中。這樣看來,以為無所動作,乃是我們的錯誤,但我們所有繼續的動用,須和屬靈的進程相稱。 許多屬靈人的最大難處,就是因為不清楚瞭解這件事,有時候動作是暫時的,清楚的,有的卻是繼續的,還有的是直接的,也有的是反對的,然而都不能造成第一種動作,也都不能造成末了的動作。 第一種動作是為著那些散漫,這種人該有相當的努力(即與散漫的程度相等的),只要一個最單純的動作就夠了。 繼續動作的意思:就是人用直接的傾向,完全向著神,若沒有什麼間斷,就無須更新了。人若這樣地向內,就住在愛裏了。“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約壹 4:16)。 人這樣自然地過去,並非閒散著,卻仍舊是不斷地有動作的,就是沉在神的裏面。此時,神的吸力愈過愈大,跟著這大吸力的人,同時也努力前進,就會沉得更深,直到神的愛海裏去了,這樣,就會有無限的能力,遠勝過第一次的回轉。 人在這樣深沉有力的動作時(全將自己交給神),就會不能看見他自己的動作了。因為這時的動作,是直接的,不是反射的;因為有許多人就以為他們全然不動了。豈知這是看錯了!因為他們當此,已是不能再有什麼更真實的動作了。他們當說:“我們不能辨清動作,卻不是沒有動作啊!” 他們並非自動,乃是被吸引而隨著吸力而動。愛是這裏的重量,將他們沉在神裏,好似沉在深海裏,並且是沉得最速最深的。 若說我們不製造動作,是不對的!但所製造的情形是不盡相同的。錯誤就是在這兒發生了:那些知道要動作的,就想要有分得明,看得清的動作;豈知這是不能的!分明的動作是為著初學者。更高的動作,是為著更進步的人。如不由初學的進入更深的,即不可能了。 所以一切的事,必須按時而行。每一步都有它的起首,進行和極點。一起首就中止的,是可惜的錯誤!因為就是那沒有本領的也是有進步的。 起初時,我們需要殷勤勞力,到後來就有收成。當船在港時,水手要用力將它撐到海裏去,既到了就無須用力了。照樣,當人被罪或世界束縛時,應當用力掙扎,使得自由,束縛的繩索也需要解開才是。 船越往海裏前進,就越與岸離開;離開岸越遠,進行就越不費力了。終至於飛快地前駛,也就無須用槳,掌舵的只要把著舵,扯起帆篷來就是了。 扯起帆蓬的意思,就是用單純的祈禱,將我們自己放在神面前,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把舵的意思,就是約束我們的心,勿使離開正路,只順著聖靈的引導來前進,聖靈就漸漸佔有了我們的心,正如凡吹著帆篷催促船前進一般。 只要風順,掌舵的和水手就可休息,船自然能前進的。在這種休息的狀態中,反而能叫船前進,勝過他們自己的用力。假若他們拿起槳來使用,他們就不但將自己弄成疲乏,並且反要阻止船的前進了。 這種情形,我們應該在裏面追求,使我們在最短期內進步,靠神的力量是遠勝於靠自己的力量的。如果人肯照這個法子行去,就能知道這是最容易的法子了。 如果風是逆的,我們應該拋錨使船不動。我們的錨,就是我們向神的信託和希望。要忍耐著等候,直到風潮過去,順風又來的時候。如大衛說:“我曾耐性等候主,祂垂聽我的呼求”(詩 40:1)。所以我們必須退避到神的靈裏去,將自己完全交給神來引導。 23給牧師和教師 如果那些作工得人的人,能即以禱告和裏面的生命,作為得人的計畫,就其結果:必定有頂多而且永久的得救者。 反之如果只注重外面的事情:如種種規條,和種種外面的對付,卻不以基督管治其心,就其獲得的結果,必定是稀少而且是暫時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