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外国人怎么说中国人的

外国人怎么说中国人的 2011-09-26 12:35:01 在美国人们不太说某某种族的人怎么怎么样,尤其是说不好的方面,容易被认为是 种族歧视而惹麻烦。不过我还是偶尔听到一些,他们的看法就像一面镜子,我们可 以看到自己看不到的一些东西,非常有意思。 1,所有的中国人都说:“Fill it up with regular!" 时间:2011年8月, 地点:NJ一加油站 股市大跌了两日,原油价格也大跌。车得加油了,开车时就注意路边油站的油价。 发现加油站的油价一点也没有跌。我估计过两天总会跌吧,先少加点,过几条油价 掉了再来加。 进了一个加油站,将信用卡交给来加油的印度伙计说:“10 dollars, regular”。 印度伙计问:“what do you want?" 我重复:“10 dollars, regular" 印度伙计还是一动不动,一脸迷茫看着我。 我说:“10,one zero" 印度伙计好像明白了,转身把油枪插入油箱,开始加油。然后走过来对我说:“All Chinese people say: 'fill it up with regular! you are the only one who said differently" 我愣了一下说:“Oh, I am a special Chinese?" 他点点头:“I think so"。 自言自语: 我到美国来了二十年,平均一周加一次油。用信用卡不加满的次数不超过10次,其 他的时候也是:“fill it up with regular!"。他这一说,我才知道原来我们中国 人全这样啊! 如此高度统一,很难得。 2,中国人直奔蔬菜水果区,然后就离开 时间:90年代初, 地点:Milwaukee, WI 听一位中国朋友说,她认识的一位美国人,聊起中国人去美国食品店买东西时这么 说:“你们中国人一进来就直奔蔬菜水果区,买好了别的地方晃一下就去结帐了”。 自言自语: 我原来就是这样的,那时我周围的中国朋友都如此。一来没有钱,只能买最需要的 蔬菜水果,二来美国食品店的半成品食品都是美国食品,吃不惯。如果去中国店, 就会买些罐头酱菜之类。 3,中国老人都很健康自立 时间:1998年 地点:加州硅谷 公司送我到加州硅谷培训,住在countryside hotel。一天出去慢跑回来,碰见一个 黑人妇女,是专门开车接送老弱病残去医院的司机,正在门口等人。她向我打招呼, 聊了几句后,夸我身体好,还感慨地说:“我发现你们中国人7,80岁了仍然还可以 走路,自己照顾自己。美国人这个时候大多数都不行了”。 自言自语: 中国老人经常锻炼,中国城市大街上跳舞的老人非常多。中国老人是不是比美国老 人身体好,不知道。但是中国老人没有美国老人可以享受政府福利,只能靠自己保 养锻炼,所以显得身体好些?不过我也听说,有些在美国的中国老人为了能进Medicaid资 助的Adult Day Care 而不惜装病,当然其他族裔的也有。 4,从来没有被中国人欺骗过 时间:2001年 地点:威斯康星,离Milwaukee四十英里左右一个参农家 带着父母买了几榜人参,开了一张支票,交给了老参农,然后问:“要我驾照吧?”。 因为当地收不认识的人的支票都需要看驾照,并把驾照号码写在支票上。老参农说: “不用,我还从来没有被中国人欺骗过”。 自言自语: 当时很感动,想不到我们中国人的声誉在这个老参农的心里如此高。向当时在Milwaukee 一带的中国人致敬。不过就此一回。后来不论是在那里,再也没有碰到类似的事情。 5,中国人怎么都喜欢学物理,化学? 时间:90年代初 地点:Marquette University 一次,化学系一位新来的日本女生在讨论会上问:“你们中国学生怎么都喜欢学物 理化学?”。她指的是,物理系,化学系中国学生很多。物理系中国学生占100%, 化学系也到了40%左右。 我们解释说:“我们没有钱,要靠奖学金才可能读。只有这种专业能拿奖学金”。 她似乎懂了。 自言自语: 我到美国时口袋里就400美元,还是借弟弟的。交了房租与押金就只有60美元。坚持 了一个月才等到发TA资助工资(820美元/月)。没有资助,我那能来读书呢。要拿资 助,只能读美国人不愿读的专业才可能。 现在情况完全变了,中国留学生大部分能自费读那些热门专业。 6, 中国人学英语那是真学啊 时间:1993年 地点:Marquette University James是美国人,在Abbott 工作,30出头,却是3个孩子的爸爸,老大有十岁了。而 与他同龄的中国学生,大多数结婚不久,没有孩子。 他总说他很后悔大学就谈恋爱结婚,没有读研究生。所以现在利用part time来读化 学硕士。工作,家庭,读书让他疲于奔命,读得很吃力。不过他很健谈,喜欢与我 们中国学生聊天。他常常向我们学说中文,很简单的问候语。学了很久也还没有什 么进步,他自嘲:“我的中文比起你们的英文来差太远了”。我们说:“你也可以 学啊,就像我们学英语一样,原来不会,现在也会了”。他停了一会,严肃地说: “你们中国人学英语那是真学,我们学中文那是好玩,根本不能比的”。 自言自语: 他这么一说,我才觉得我们学英文确实是下了大功夫的。虽然没有到头悬梁锥刺骨 的地步,但十几年的努力,死了不知多少脑细胞。美国人学中文没有压力,当然很 难学好。 7,中国人的记忆力真是太惊人了 时间:1986年 地点:湖南省政府办公厅 一德国友人到政府拜访,不知是等领导还是好奇,走到我们办公室对面的打字 室来,打字员们赶快喊我过去,因为她们不懂英语。 我走过去。他很感兴趣地指着打字机问:“这是什么?”,我说:“中文打字机”。 他指着铅字盘说:“这是中文字?”。我说:“是的”。他问:“你们没有字母, 怎么打字呢?”。我说:“一个字就有一个键,你得记住每个键”。他指着铅字盘 问:“多少字呢?是不是这么多?”。我说:“不止。这只是最常用的字”。我指 着放在打字机边上的跺在一起的十几个铅字盘告诉他:“如果打字机上铅字盘没有 这个字,打字员就要在这里找到,然后放上去”。他问:“这有多少字?”。打字 员说:“二千多”。他很惊讶:“这么多!”。打字员说:“这常常不够。我们有时 还得去那些盘找”。她指着放在靠墙的跺得一米多高的几跺铅字盘。他一看,吃惊 地问:“那有多少字?”。当他知道是近两万字时,他张大嘴巴半天才说:“不可 以思议!你们中国人的记忆力真是太惊人了!” 自言自语: 是啊,我们学了多少汉字啊! 多亏现在我们可以用电脑拼音输入,不然,发一篇中 文该多难啊。中文网站也就不可能有这么热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