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三個“不一樣

三個“不一樣”(Rescue Those Being Led Away to Death)

當基督徒遇到不道德、不合法的事情,所能夠做的,在內容上與一般人並沒有什麼不同,不外乎迴避,規勸,與舉報。但是,我們多了一個重要的資源來解決問題,那就是上帝。基督徒要拉著上帝去介入(Involve God to Intervene),就會有很多的不一樣。”(《箴》24:11-12) 攔阻人不要繼續走向死路,是我們的任務,同時也要掌握分寸。但是具体要怎麼做呢?這就要談到“不一樣的順序”。

不一樣的順序:向神舉報,把不公義的事情帶到上帝面前,是我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聖經說“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禱,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2:1)

基督徒有責任在平常時候,就不斷為公司和同事代禱,祈求我們的生活環境充滿公義與平安。遇到事情時更要這樣,求神介入和干預。這是我們去解救他人最有效的辦法,也是第一步。

若是基督徒同事們可以一起為公司守望,就更美了。但是要留意謹慎口舌,不要成了往來傳言,洩露秘事的缺口。

其次才是規勸。求神給我們智慧,知道如何講合適又切中重點的話語,好像耶穌在井邊規勸有罪的撒瑪利亞婦人一樣。

我們要從憐憫對方苦情的角度出發,体諒他和我們一樣都不過是罪人,幫助對方找到正確的出路。但實際上,我們往往既欠缺話語的智慧,更欠缺將心比心的愛心,甚至缺乏勇氣去規勸。這些都需要在禱告裡求神幫助我們。

如果交情不夠,或是職務與地位不合適去規勸,可以求問神,是否可透過更合適的人,向對方進言?譬如說,當事人的好友、家人,甚至是公司的人事部門等等。但是,我們一定要特別慎重,留意別人的名譽和我們自己的法律責任。

當規勸不成時,我們應該堅定地拒絕參與不義的事,即使吃虧也不更改。即使不能升遷,甚至會被炒魷魚,也在所不惜。

堅強的愛,常常是必須付上代價的。主耶穌就是我們的榜樣。有時侯,我們犧牲自我、堅定拒絕執行不義的行動,是“用愛心說誠實話”的唯一途徑。

基督徒還有一個不一樣的使命:叫人們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就看見希望。在公司工作,除了生活所需,我們更要能夠有好的人際關係,去影響別人。

世上有許多事情是有爭議性的,求天父給我們智慧去分辨對錯,求天父給我們勇氣去站在對的立場。當我們身邊的人走上錯路時,求天父給我們愛別人的心,願意為別人付出時間,讓別人能真實感受到我們的愛。我們要積極地以自己的生命,介入別人的生命!我們可不可以開始為我們的公司以及身邊不公義的事情,付上禱告的時間呢?時間是我們能夠給的最寶貴禮物,給時間就是給生命。從今天開始,何不給有需要的同事一些傾聽的時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